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公安

三亚市公安局召开破获新型盗窃案新闻发布会

2019-06-25 21:06:50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白瑛奇 罗佳 顾玫】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通讯员 白瑛奇 罗佳 顾玫)6月24日上午10时许,三亚市公安局在市局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破获新型盗窃案件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根据三亚市公安局党委深入打击“入室盗窃,盗抢摩托车、电动车”的专项行动部署,吉阳分局荔枝沟派出所钟书行动中队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极力挽回群众财产损失,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继6月19至20日连续两天智擒盗贼、喜添战果的基础上,于本月21日再传捷报,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1名,为群众挽回损失8400元。

  今年1月4日,失主郭女士报案称,其店内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被他人偷换,导致无法收到顾客的货款。接报后,吉阳分局荔枝沟派出所教导员陈一郎立即指示钟书带领队员开展证据收集、摸排走访等相关工作。

  钟书在通过梳理辖区内前期发生的“盗抢”案件时发现,这起盗窃案的作案手法与传统盗窃案件截然不同。钟书根据多年的从警经验,认为这是一起新型盗窃案。

  段某被抓获

  钟书在经过仔细梳理分析后,一方面指派队员在现场周围扩大查看相关资料,另一方面,他凭借自己敏锐的判断,发散侦查思维,从嫌疑人留下的支付宝二维码入手进行侦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钟书行动中队通过层层工作,细致研判,在大量的摸排走访下,终于将嫌疑男子姓名为段某的真实身份锁定。钟书在获取这一重要线索后,立即对段某采取临控措施。

  段某指认现场

  6月21日上午10时许,犯罪嫌疑人段某准备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乘坐飞机离岛,这一预警信息及时被警方获知。为不打草惊蛇,机场派出所值班民警一边立即将消息通知钟书行动中队,一边按照钟书的要求对段某进行秘密跟踪,实施严密监控。钟书则火速组织骨干力量马不停蹄的赶赴机场展开抓捕。钟书与机场警方会合后,发现段某正在机场某餐馆进食午餐。考虑到机场人流密集,防止其趁乱逃跑,钟书现场将自己和队员进行分组,秘密朝着嫌疑人用餐位置靠近,对丝毫未察觉的段某进行全方位包抄。不久,钟书见包围圈已形成,抓捕时机成熟,可以“瓮中捉鳖”,便立刻与其他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齐向段某猛扑过去,段某被犹如“从天而降”的行动队奇兵成功抓获,当场束手就擒。随后,段某被传唤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段某对其调换他人二维码盗窃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82条规定,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依法对段某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三亚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商户,应将支付宝或微信等收款二维码摆放在有监控或可以观测到的醒目位置,同时,要随时检查二维码是否有被替换或修改的情况发生。商户手机APP中的“接受新消息”通知开关和语音不仅应打开,而且还应开启赔付等功能。市民朋友们在付款消费时,应及时确认付款二维码是否为商家的收款账户,切勿见码就扫,一方面可以避免出现财产损失的状况,另一方面还可降低手机软件中病毒的风险。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