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龙华区法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2020-01-21 22:05:15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谭明涓  毛雨佳 蔡承霖】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明涓 毛雨佳 蔡承霖)1月20日下午,龙华区法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回顾,盘点过去一年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服务大局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剖析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会议由党组成员朱庆雄主持,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首先,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晓对龙华区法院2019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2019年,龙华区法院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支持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狠抓执法办案,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4354件,超全省案件数的七分之一;结案30823件,在办案人员减少的情况下比上年度增长5307件,结案率89.72%,法官人均办案592件,是全省人均办案数的近三倍,收、结案数、人均办案数均为全省第一。

  党组成员朱庆雄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及《关于表彰2019年度调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表彰先进集体4个、个人嘉奖47名、办案标兵6名、优秀人民陪审员21名,调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9名。院领导对获得先进集体的单位及个人颁发了荣誉牌匾和证书。

  随后,党组书记、院长钟文渊与其他班子成员签订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最后,钟文渊院长结合我院工作,针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在“政治建院”下功夫。要巩固和发展主题教育的成果,要坚持政治建院为统领,班子建设为关键,能力建设为基础,廉政建设为保证,文化建设为底蕴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的龙法铁军。

  在“办理有灵魂的案件”下功夫。办案要坚持合目的性、合规则性和合理性三者相适应,充分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用心办好每一件案件,使公平正义价值导向落实到具体案件中。

  在“送必达”下功夫。要继续加强“审送分离”送达新模式,不断提高送达工作的速度和效率,减轻审判执行办案压力。

  在“执必果”下功夫。继续巩固“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结合院情,在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均衡结案、减少审批等方面大胆改革,内化管理,提高执行效率。

  在“审判管理”下功夫。要创新开展审判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优化审判资源,加强审判团队管理,进一步转变审管办部门工作思路,打造全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最强大脑”。

  在“便民利民”下功夫。要继续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切实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繁简分流”下功夫。进一步推进案件民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探索速裁庭小额诉讼一审终审改革模式,全面提升司法效能,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在“基础建设”下功夫。围绕“管理创新、改革增效、提高效益”的目标,探索建立共享经济模式社会购买服务机制,同时积极协商推进新审判大楼建设,为龙华区法院扛起海口市主城区法院的责任担当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