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临危不乱化险情 勇于担当护法威——美兰法院成功执结涉省委海府大院规划改造搬迁案

2019-11-01 13:54:35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纪泉 王倩 郑嘉钊】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纪泉 王倩 郑嘉钊)2018年,海南省委海府大院规划改造工作全面启动,为确保规划改造工作顺利实施,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依法向当时租住在省委海府大院的住户下达搬迁通知,大部分租户在租赁合同到期后均能按时搬迁,然黄某寿、林某、唐某威三人对搬迁通知不予理睬,在租赁合同到期后仍拒绝搬出租住房屋,成为阻碍项目施工快速推进的“钉子户”。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黄某寿等三人诉至美兰法院,美兰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上述三人限期搬离租赁合同已到期的涉案房屋。

  △整装待发的执行队伍

  判决生效后,三被告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遂于2019年9月向美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三被执行人对法院依法发出的执行通知书不以为然。在法院依法张贴腾退公告后,三被执行人仍以各种理由占据房屋拒不迁出,其中被执行人黄某寿甚至扬言要采取自焚等极端手段阻止法院执行。

执行过程

  涉案房屋系省委大院拆迁改造重点项目,海南省政法委等相关机关就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已多次召开协调会。为保障该项目改造工作顺利进行,美兰法院陈云峰院长要求执行局在依法依规且兼顾安全的情况下,强力、快速、有序的开展强制执行工作。本案承办人多次前往涉案房屋劝说被执行人自行搬离,但均无果,鉴于该案的部分被执行人抗拒执行情绪十分强烈,为保障案件的顺利执行,美兰法院就此成立了专案执行组,由李朱德副院长任组长及总指挥,林道勇局长担任副组长及副总指挥,组员由局长助理郑嘉钊、张青松、主办执行人员姚宏娟等执行干警23人组成,专案组分设调查评估组、物品清点组、警戒安保组、外联和后勤保障组、纪检监察组、应急组等多个小组,各小组相互分工、互相配合、各司其责。在提前对涉案房屋情况、周边环境及可能存在的危险进行详细考察评估后,专案执行组制定了周详的执行方案,确定由局长助理郑嘉钊任现场指挥员,并定于10月29日前往省委海府大院依法开展强制清场工作。

  △执行干警拉起现场警戒线

  △执行干警有序开展执行工作

  10月29日上午9点,法院执行人员按预定计划到达省委海府大院执行现场,经当场实地调查,确认其中的被执行人林某已主动腾空搬离了涉案的205房,法院遂当场向申请执行人交付了上述房屋。经对另一被执行人黄某寿占据的104房现场勘查,该房内有家俱家俬等物品,但房内此时无人,鉴于法院已提前告知被执行人黄某寿今日将强制腾退房屋,现房内无人,执行阻力较小、执行风险亦大幅降低,现场指挥员郑嘉钊根据现场情况,决定事不宜迟,立即搬迁。在向李朱德副院长及林道勇局长汇报情况得到同意后,执行干警迅速在现场外围拉起警戒线,依法对该房采取强制腾房措施。进入房间后,执行干警按分组有序开展执行工作,对屋内的物品进行逐一清点、登记造册并现场拍照。

  △部分围观群众辱骂执行干警、怂恿被执行人对抗执行

  此时,大院内有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聚集在警戒线外围,少数与被执行人情况相同的租户开始辱骂执行干警。而闻讯赶来执行现场的被执行人黄某寿,情绪十分激动,一面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对抗法院执行,一面多次试图突破警戒线,阻挠执行。围观的部分群众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大声怂恿黄某寿以自残、跳楼的方式阻止执行,并试图帮助被执行人突破警戒线。黄某寿在受到围观群众的言语刺激后,在执行现场扬言要与执行干警拼个“鱼死网破”,来个“玉石俱焚”。

  △被执行人黄某寿情绪激动,拒绝配合执行

  △执行干警控制被执行人黄某寿

  面对此种境况,现场指挥员临危不乱,对现场局势进行充分研判,迅速制定出化解方案。一方面及时向执行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并请求增援,另一方面在对黄某寿多次警告劝阻无果后,现场指挥员果断指令执行干警对黄某寿先行控制并将其带离现场、带上警车,将其与围观群众隔离开来。对于怂恿、煽动黄某寿暴力抗法的部分群众,执行干警耐心进行释法析理,同时对他们的行为进行录影录像,留存证据,对他们形成了强大的执行威慑力,现场局势暂时得到了稳定。

  收到执行现场的增援请求后,林道勇局长当即指令整装待命的本院执行干警立即赶赴执行现场,并第一时间将该案的执行现场情况向市中院执行局蔡红曼局长进行了汇报,以便在本院执行警力不足时,中院能及时予以支援。在本院增援干警到达执行现场后,经对现场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带头闹事的群众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主动接受法院的批评教育并带头劝说其他群众离场,其他群众也逐渐意识到了自身行为的不妥之处,没有进一步哄闹,渐渐散去。在此期间,被带上警车的被执行人黄某寿在执行干警的耐心疏导下,情绪已逐渐平复,表示理解法院执行,并愿意配合将物品搬离涉案房屋,腾退房屋,至此,该起执行案件最大的风险隐患已经顺利解除。同时,本案的另一被执行人唐某威也自知理亏,其慑于法律的威严,在当天上午主动搬离了涉案房屋。

  △执行干警对涉案房屋屋内物品进行逐一清点登记,并指挥搬迁人员将物品有序搬离。

  至此,涉案的三间房屋已全部腾退完毕并交付给了申请执行人。 当日上午11点,整个执行工作安全有序完成,该案顺利执结。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