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海南省一中院带队辖区法院调研组一行到龙华法院进行调研交流

2019-11-14 21:15:31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谭明涓 纪泉 吴茜】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明涓 纪泉吴茜)2019年11月4日下午,海南省一中院专委吴平带队辖区法院调研组一行到龙华法院对“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进行调研交流。省一中院专委吴平、执行局副局长袁华锋、省一中院辖区各法院的执行局局长与执行干警参与调研。龙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文渊,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晓,执行局局长羊日强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从一楼至六楼的顺序依次参观了执行服务中心、快执团队、外勤组、司法拍辅组、普执团队、案件管理组、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局局长羊日强依次对各事务组工作流程、职责、人员分工等内容进行解说。参观过程中,调研组成员与各事务组组员亲切交谈,提出问题,了解实体化运行的流程。随后,调研组参加座谈会。

  会上,钟文渊院长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我院总体收结案情况,“案多人少”的矛盾依旧突出。比喻两年执行工作犹如“凤凰涅槃”,现阶段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取得成效是内挖潜力的结果。一是改革出质效,执行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得到重视,结合我院实际,从院情出发。实体化运行从5月的摸索,6月初见曙光,到9月执行快车上高速,成效显著。二是流程出质效,执行立案贯彻“繁简分流”标准,按照案件数量实时调配执行团队人员比例。三是管理出质效,主管院长、局长、副局长权责分明,精细管理。团队内部法官统筹事务,组员分工明确。各事务组内部流程清晰,运作流畅。四是集约出质效,立案、查控、外调、拍辅、归档等事务工作集约化办理,节省人力、物力,极大提高效率。五是配合出质效,全院立审执一体化,各部门相互配合,协作高效。六是监督出质效,指挥中心实行结案、质效日报制,信访、投诉案件及时处理,重大困难案件定时召开执行局例会讨论,做到有效监督。钟文渊院长表示,既要对执行工作充满信心,也要客观看待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坚持结合院情,细化改革,加强均衡结案,为更好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努力。

  羊日强局长按流程图的运行顺序就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流程为调研组进行演示与解说,并与调研组成员对繁简分流标准、司法拍辅组工作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

  王晓副院长指出,现阶段取得的成果离不开执行指挥中心发挥“最强大脑”的作用,事务性工作集约化办理提高效率、执行团队能力提升、管理与协作流畅、部门间相互配合,多因促成改革的新局面。

  海纳省一中院吴平专委表示,龙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建设形成如今的规模,离不开“一把手”的运筹帷幄、统筹规划,改革的思路和想法值得调研组成员学习。改革要先解放思想,结合院情,从实践中来,再回到实践中去。调研组不虚此行,希望法院间继续保持良好的沟通,相互学习交流。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