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世诚一行到龙华区法院开展审判监督工作专项调研

2019-09-09 16:02:20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毛雨佳 蔡承霖】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通讯员 毛雨佳 蔡承霖)为进一步提高审判监督质效,根据区人大工作要点安排,9月5日上午,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世诚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区人大代表一行到龙华区法院,开展审判监督工作专项调研,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一站式文书送达服务中心等场所,听取工作汇报并召开调研座谈会。龙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文渊,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叶世宽,院长助理莫绍姣,审判事务办公室负责人赵越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钟文渊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龙华区法院今年来的收结案情况及“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亮点。接着,针对审判监督管理工作,钟文渊院长从院、庭长行使审判管理权和监督程序、案件分配制度、审执服务及审判质效监管、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等四个方面情况向区人大调研组进行了汇报,并对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说明。

  听取汇报后,与会人员对如何进行审判监督管理、院庭长作为领导干部同时又是法官该如处理审判权与监督权之间的关系、审判事务办公室怎样做到又监督又办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分别对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黄世诚副主任对龙华区法院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龙华区法院在案多人少的背景下,通过内部挖潜、信息化应用和制度创新等多种手段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审判监督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

  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院监督管理职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学懂、学透、落实三个方面抓好法院工作。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导,稳抓审判质效,展现龙华区法院的良好形象。要把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摆在法院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重视律师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全面监督,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

  完善机制落实措施,提升法院审判工作实效。要立足自身实际,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推进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机制,要强化目标管理,不断加强对审判质效指标的通报与考评。要落实审判监督管理的各项措施,加大审判监督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力求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坚持内外监督的结合,营造良好的外部司法环境。要牢牢把握工作大局,着力构建法院内部监督管理与外部监督管理相结合的联动机制,定期向区委、区人大及相关部门通报相关信息,营造党委有力领导、人大有力监督、社会各界尽力配合的和谐司法环境,同时还要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司法质量与效率的提升。要加强以法释法,对已经判决生效的成功案例要多渠道向社会进行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法院的影响力。

  加强审判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要加强法官职业道德的教育,着力提高法官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加强司法业务建设,强化培训,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法官队伍,为构建法治龙华、平安龙华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

  黄世诚副主任指出,区人大也关注到龙华区法院工作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区人大将继续支持龙华区法院的各项工作,实际关注和呼吁各级政府要认真研究解决区法院在办公场所、办案经费和人员待遇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龙华区法院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钟文渊院长表示,区人大调研龙华区法院审判监督工作,既是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更是对法院工作的鞭策和鼓励。龙华区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团结全体干警,不断创新解决问题和困难的新举措和新办法,扎实做好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为龙华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