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龙华区法院执行工作成效显著获区领导批示肯定

2019-11-21 21:29:57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谭明涓 毛雨佳 蔡承霖】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明涓 毛雨佳 蔡承霖)近日,龙华区委书记凌云在龙华区法院呈报的《主题教育推动提质增效 指挥中心助力苦干巧干——龙华区法院六项措施实现执行攻坚战成效显著》的简报上作出批示,对龙华区法院克难攻坚,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凌云书记批示:“龙华法院执行工作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取得突出成绩!望继续群策群力,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

  今年来,龙华区法院在省高院和海口中院的督查指导下,大胆改革执行模式,打破“一人或团队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进一步建立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全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努力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2019年1月-10月,龙华区法院执行案件旧存1175件,新收9227件,总收10402件,收案较去年同期增长85.84%;结案7310件,结案较去年同期增长127.15%,结案率70.27%,执行到位金额49408.07万元。收案约占全省基层法院收案量19.81%,约占全市基层法院收案量42.46%。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79.64%;终本案件数2130件,合格率100%。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主要通过以下措施:

  一是稳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工作。龙华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基本实现“1+2+N”运行模式,即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为一个核心,以四级法院统一办案系统和执行公开系统为两翼,以网络查控、评估拍卖、信用惩戒、执行委托等N个执行办案辅助系统为子系统的执行信息化系统建设。

  二是科学分配团队力量。按照案件繁简分流原则,将执行办案团队分快执团队和普执团队,普执团队办理相对复杂的案件,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并根据团队结案任务的多少,及时调整人员增援结案任务重的团队,使全局人员配比保持均衡合理。第三季度执行结案创造了单日结案超出400件,单周结案超出1000件,单月结案超出2000件的“龙华速度”,均为历史新高。

  三是专业化事务外包试行。积极推进网络询价评估事务的外包工作,与专业评估公司达成基本协议,由其协助法院处理财产处置参考价格的询价事项,极大解放了办案人员的双手,实现执行网络司法拍卖的专业化、规范化。

  四是集约化办理执行辅助事务。集中办理初次接待、网络查控、执行文书制作、提供各类外勤服务等执行辅助事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其他执行辅助事务的工作量。设立外勤组集中接收办案团队及执行服务中心指派的现场调查、财产调查、银行存款线下划扣、协助法官开展强制执行等工作任务,有效保障和促进执行质效的提升,2019年1月-10月,外勤组总收外调材料26295件,已完成26237件,完成率99.78%。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