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海南省高院皮修雁专委一行到龙华区法院开展“两个一站式”建设及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维稳工作督导

2019-09-12 15:42:17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毛雨佳 蔡承霖】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通讯员 毛雨佳 蔡承霖)9月11日下午,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皮修雁带领督导组一行来到龙华区法院开展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庆典维稳工作督导检查。龙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文渊参加会议并作报告,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晓,省高院挂职干部周强及立案庭、民庭、审管办及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钟文渊院长从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快建设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等方面采取的十项举措向督导组进行了详细汇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涉诉信访维稳工作及相关重点事项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王晓副院长对重点排查案件情况逐一进行了汇报,钟文渊院长对相关案件处理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

  会后,皮修雁专委实地走访诉讼服务中心,查看了导诉台、立案受理区、自助服务区、法官接待区、便民服务区、调解室、信访接待区、远程视频室、一站式送达服务中心、安全保障中心等十个功能区的设置完成情况。

  最后,督导组反馈了此次督导检查的情况,指出质效评估准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进一步加强改进的地方。皮修雁专委对照《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质效评估指标》,逐项核对检查并逐一询问完成情况。

  皮修雁专委高度肯定了龙华区法院各项工作的成绩,他指出,龙华区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各项会议精神,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各项工作采取的举措是实实在在的,部分举措在全省基层法院中具有先进性,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针对下一步工作,皮修雁专委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委政府的的支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建设要求,让党委和政府参与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来,发挥党委和政府的优势,更好的实现纠纷化解效果。二是要改进诉讼服务中心办公面积。继续创新举措,多想办法,最大限度的发挥诉讼服务中心的服务职能,确保达到评估要求。新审判大楼建设的诉讼服务中心必须达标,完善各个功能区,同时要具有前瞻性,为未来发展留下空间,不断满足多元化解纠纷不断发展的需求。三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尽快落实相关设备的采购工作,同时积极与省高院沟通联系,对接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开通的系统需要尽快使用起来。四是要加快研究制定相关制度文件,落实评估指标要求。五是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庆典维稳工作。全院各部门要相互配合,认真排查存在信访风险的案件,及时制定相关工作预案,确保第一时间反应,及时处置到位。

  钟文渊院长表示,将以此次督导检查为契机,根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结合龙华区法院的工作实际,严格对表对标,创新举措,全力做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通过评估检查。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