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海口一老赖欠债不还 玩起人间蒸发

2019-09-09 16:08:08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毛雨佳 谭明涓】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通讯员 毛雨佳 谭明涓)为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按照海口中院开展"利剑"专项行动的动员和部署,9月6日,龙华区法院参加2019“利剑行动”海口两级法院第五次集中执行,各个执行法官团队分批多路,对一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进行集中执行。人民陪执员、人大代表全程见证执行。

  案例一

  关某与田某因民间借贷产生纠纷,经海口市龙华区法院依法判决,被告田某需偿还390000元及逾期利息。但被执行人田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判决确定的义务,关某遂向龙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法查封并评估被执行人田某名下位于海口市义龙后路18-9号的房产,并在涉案房屋张贴查封异议公告及清场公告,公告期内无人对该房产提出异议。

  2019年9月6日,执行法官团队到该涉案房屋进行强制清场。执行过程中,发现该房屋被被执行人田某的亲属占用,田某的亲属以其与被执行人有借款纠纷为由拒绝搬迁。执行法官当场告知其在异议期内未提异议,也未能提供银行转账记录及备案租赁合同,不得阻碍执行,最终房屋占用人在执行法官的劝说下主动配合搬迁。

  目前该房屋已清场完毕,下一步将进行网络司法拍卖,及时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案例二

  曾某与邱某因民间借贷产生纠纷,经龙华区法院(2018)琼0106民初4830号民事调解书已发生法律效力,邱某需偿还曾某260000元本金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邱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但被执行人邱某下落不明,长期未主动履行民事调解书确定的义务,且无正当理由逾期报告财产情况。经执行法官多方查找财产线索均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2019年9月6日,申请执行人曾某联系龙华区法院称发现被执行人邱某下落,执行法官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找到被执行人邱某,由于被执行人邱某既未在指定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又无正当理由逾期报告财产情况,执行法官作出拘留决定书,依法对被执行人邱某处以司法拘留15日。

  此次集中执行共执行案件16件,出动干警35名,警车、公务车14辆,拘留被执行人1人,执行清场2件,执行到位金额210万元,取得良好效果。今后,龙华区法院将进一步完善集中执行常态化工作机制,用足用好强制措施,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使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得到兑现。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