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通报!广东高院:3次打断律师发言+训斥“你水平不够”的审判员被处诫勉

2019-07-04 21:08:58 【来源:法务之家】【作者:】

  新京报快讯 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消息,最近,有媒体和网民对中国庭审公开网全程直播的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一起案件开庭审理不规范现象提出批评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调查核实。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2月27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员罗某在担任审判长公开审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在法庭调查阶段提醒辩护律师发言时,3次用语不当,有失规范。该案庭审时间共计4小时58分钟,总体情况正常。该案审判长用语不当问题,是最近网民浏览中国庭审公开网时发现的,罗某已认识到不妥,向有关律师道歉。该案出庭辩护律师和检察员均表示,虽然审判长个别用语有不规范情况,但全案不存在不公正问题,辩护律师依法充分发表了辩护意见。

  根据上述调查情况,经征求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意见,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决定,按照《法官行为规范》规定,对审判员罗某进行诫勉,责成有关部门对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予以重视并认真进行整改。

  视频里,法官道:这个跟辩护人提交的一样吗?你(辩护律师)庭前提交了一份,一致的,是吧?辩护人的意见庭前已经提交了,除了这个补充的上诉状,还有新的吗?

  ........

  法官:辩护阶段你(辩护律师)可以再讲啊

  .........

  法官:辩护人,对上诉理由有没有补充?

  辩护律师:有!

  法官:简单的说哈,你要是都念的话没时间。

  辩护律师:审判长,我觉得这是个人命关天的案件...(被法官打断)

  法官:让你说,问题是你要抓住重点,别长篇大论。

  辩护律师:你老是强调时间,我觉得如果时间不够可以下午接着来嘛,是吧?你总得让我们充分辩论、充分发表意见吧?对不对?我简单的论证一下...(再次被法官打断)

  法官:我说过了,你充分不一定能把事情讲清楚,说明你水平不够,抓不住重点,明白不?

  辩护律师:我都还没开始讲,你怎么知道我没抓住重点那?(再次被被法官打断)

  法官:抓紧时间,庭审的时间还有限的。

  辩护律师:我们听从法庭安排,但是我还没发言,你就给我定性我水平不够,怎么是这样呀?这样讲话,是不是有点.......(法庭一时安静)下面,讲讲基本情况吧,第一........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