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聚焦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种业和海洋科技新高地

2022-04-12 16:53:03 【来源:中新网】【作者:】

  中新社三亚4月11日电 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种业和海洋科技新高地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在海南省三亚市先后考察了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了解海南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等情况。两家机构所在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备受关注。

三亚是中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当地积极谋划产业结构转型,培育发展新动能。总体规划面积69.3平方公里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正是近年来崛起的一座种业和海洋科技新城。

  保利崖州湾科技城会议中心吕超 供图

  记者11日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获悉,自2019年启动建设以来,作为海南自贸港11大重点园区之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紧密布局南繁科技和深海科技两大板块,累计注册企业6156家,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3家,已在园区注册或开展业务的央企20家,世界500强企业(含控股子公司)17家,外资企业78家。

  三亚是中国种业南繁重镇。中国已育成的农作物品种中,70%以上经过位于海南岛南部的南繁基地(主要分布在三亚、陵水和乐东)的培育。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贾志伟,2019年从北京来到三亚,就职于重点研制生物育种关键“芯片”技术的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她日前受访时说,三亚拥有中国其他地方不具备的气候条件,当地也提供优良实验条件,发展前景看好。

  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新吕超 供图

  “我们立足三亚,放眼全球,比如通过生物技术成功帮助巴西防治玉米最主要的害虫草地贪夜蛾。”贾志伟说,公司2019年成立,团队已从十来人发展到五六十人。

  当地为种业机构打造了共享科研平台——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布局建设10个公共性、开放性科研平台,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依托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科研机构共享实验仪器设备,在节约科研成本的同时也更加便捷。”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锋近日受访时说。

  目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已聚集了一批顶级育种科研机构、高校,以及607家国内外涉农企业。作为国家种业产业链“链长企业”,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已将总部迁至该园区并开展实体化运营。

面向广袤南海,三亚开展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技术研发方面的条件得天独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重点布局“一城、一港”(深海科技城、南山港),正在构建深海技术体系,谋划关键基础设施落地。

  深海科技公共创新平台吕超 供图

  正在建设的深海科技公共创新平台受人关注。据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共有11个单体,除了学术交流中心,还将建设10栋深海科研实验楼。这是海南省为打造海洋科研“国家队”而推出的重点项目,建成后重点发展深海科技和科教研发产业。项目也是国家首个由四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共同组建的深海研究数据中心、科技创新交流地、数据共享科研平台,具有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意义。

  目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已汇聚一大批知名高校、大院大所和院士专家创新团队。已有26名院士落地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工作。来自11所高校的1069名海南专项研究生已进驻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已有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等24家国字号和细分领域顶级科研机构落地。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今年2月投入运行,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首家国家级知识产权功能性平台。

  眼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内吊塔林立。自园区启动建设以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6.62亿元人民币。(完)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