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聚焦

海南省公安机关大力推进便民利企从优待警科学配警等创新举措

2019-01-21 22:21:43 【来源:法制时报】【作者:张英 张星】

  法制时报讯(张英 张星)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海南省深化新一轮改革开放第一年,全省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坚持“一个战略”,树立“一个理念”,明确“一条路径”,建设“四大工程”,大力推进便民利企、从优待警、科学配警等创新举措落地开花,其中20项便民利企举措受到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全省政务改革含金量最高、普惠程度最广的改革。

  

2019.1.18-1b1_s.jpg

  海口警方推出服务新举措,市民只需用手机在“椰城警民通”微信公众号动动手指即可操作 记者符传问 摄

  取消合并 下放上网

  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

  2018年12月28日下午,海口市民张女士刚买两年的车年检要到期了,她在家里用手机登录“海南警民通”先处理了违章,然后通过系统提交材料申领免检标志,整个过程用时2分钟,12月30日上午,免检标志由邮政快递员送到张女士家,“不用出门就办完了,真的太方便了!”张女士感慨地说。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省公安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给张女士带来的红利。

  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将服务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贯彻工作始终,将公安政务服务推送到群众指尖。海口市公安局以“不见面审批”为突破口,大刀阔斧改革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确定优化精简12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将办理时限压缩到法定期限的36%,要求57项当场办结;取消82种没有法律依据的申报材料,取消47项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前置条件,审批环节由115个精简为103个。

  2018年8月3日,海口市公安局经会同市审改办、市法制局对124项审批事项进行逐一审核,推出67项“不见面审批”服务新举措,市民只需用手机操作即可实现网上批、快递送。

  11月22日,省公安厅上线“海南警民通”互联网平台,在线上办理户政、交管等94项办事事项。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便民利企”措施以“程序最简、距离最近、时限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为标准,对行政审批事项及办事流程进行取消、合并、下放、上网,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爱警惠警工程夯基

  从优待警激发基层一线战斗力

  2018年8月1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来到省公安厅机关食堂膳食窗口,检查菜肴出品质量,对食堂服务提出要求。

  警察担负着一般行业无法比拟的艰苦和风险,关爱公安民警,关系到激发队伍战斗力、巩固国家长治久安。根据公安部2018年5月下发的《关于加强公安派出所等基层民警休息用房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基层所队民警休息用房及“五小工程”(小食堂、小浴室、小洗衣房、小健身房、小阅览室)建设,解除广大民警后顾之忧,确保基层民警有热饭吃、有热水冲凉、有地方洗衣服洗被子,夯实公安工作根基。

  记者了解到,根据“五小工程”建设工作部署,全省公安派出所积极推进民警备勤房建设,按照农村派出所一人一房、城区派出所一人一床的标准落实,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创造条件,其中,琼海市公安局通过新建、改扩建,全面完成了全市各派出所“一间房、一张床”目标任务,同时以加积派出所、大路派出所为建设示范点,为基层民警打造规范整洁、功能齐备的温馨家园;海口市公安局因地制宜,在现有办公场所受限的情况下,通过租赁方式实现城区派出所“一张床”目标。

  省公安厅党委还把奖励作为爱警惠警工程来抓,并向基层一线倾斜。2018年6月9日,省委、省政府举办全省公安系统模范集体和模范人民警察表彰大会,3个模范公安局、20个模范公安基层单位、30名模范人民警察受到表彰。此外,推进人民警察值勤岗位津贴政策落实,全省16个地区兑现了新的加班补贴,13个地区兑现了新的值勤岗位津贴。

  深化警务机制改革

  公共安全群众满意双受益

  “110吗?楼上狗叫声太大影响休息,请派人来解决一下。”“我家新房子漏水了,我要投诉开发商。”……近年来,全省110接处警数量不断攀升,但非警务类报警占比不小,不仅延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处置突发事件,还因职权所限无法解决问题引发群众不满。

  省公安厅高度重视,作为警务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在全国率先打造覆盖全省的“110报警平台社会联动大机制”,实现110报警平台与政府部门热线平台成功对接,将大量非警务警情分流到政府其他职能部门,为一线民警松绑减负,提高了政府工作效能,实现公共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警力配置上,避免“人海战术”和疲劳用警,在全省范围内实施“路长制”,整合内部资源,实现有限警力社会面管控最大化,确保了队伍的科学发展。

  12月22日,省公安厅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在资源共享、警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此外,全省公安机关充分挖掘内外部资源,充分整合应用行政管理机关、辅警队伍、保安公司等力量广泛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警民联动、警企联动、部门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努力实现基础工作前置化、专门工作社会化、警务效能最大化,推动治安防控整体水平提升。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