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聚焦

海南省首个商渔船安全教育中心揭牌

2022-05-26 17:11:04 【来源:本网综合】【作者:于忠】

  5月26日,临高县人民政府、洋浦海事局联合筹建的商渔船安全教育中心在临高县新盈镇顺利揭牌,这标志着海南省首个商渔船安全教育中心正式建立。临高县农业农村局、海南海事局相关业务处室以及洋浦海事局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并参观安全教育中心。

  临高县沿海地处琼州海峡西口,商船航路繁忙,临高县又是传统渔业大县,渔船众多,商渔船航路交汇,碰撞风险较大,涉渔险情时有发生。据洋浦海上搜救分中心统计,近十年来,涉及临高籍渔船水上险情发生34起,涉及遇险人数158人,成功救起147人,共发生商渔船碰撞事故10起,共造成2人死亡,沉船2艘,经济损失约536万元。为此,临高县政府与洋浦海事局连续多年联合在临高县调楼镇、新盈渔港等地开展水上安全知识教育宣贯活动,险情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以及临高县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临高县海域商渔船数量与日俱增,海上交通安全风险也大大增加,因此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提高商渔船员安全意识愈发必要和紧迫。

  在此背景下,临高县政府、洋浦海事局联合筹建商渔船安全教育中心。这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更是临高县政府与洋浦海事局共同做好“商渔共治2022”,防范商渔船碰撞,加强海上应急救援和安全警示教育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

  在临高县农业农村局与洋浦海事局领导共同为“商渔船安全教育中心”揭牌后,全体人员一同进行参观。商渔船安全教育中心建成后可容纳100人同时参与培训学习,共设置宣传区、互动区、学习区等三大主要功能区,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和实物展示、老师授课等多种形式,传播海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弘扬安全文化。

  借此契机,临高县农业农村局与洋浦海事局还联合举办了首期水上安全知识培训班,洋浦海事局分管副局长做开班动员讲话。

  下一步,临高县政府、洋浦海事局双方将依托商渔船安全教育中心建立战略合作机制,联合编制商渔船安全教育警示教材、宣传册等,构建商渔船船员警示教育培训和面对面对话、沟通平台,从源头提升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有效防范水上交通安全风险,促进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为海南省商渔船防碰撞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