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聚焦

屯昌利用无人机防治水稻病虫害获农户点赞

2022-04-08 15:48:51 【来源:中新网】【作者:】

屯昌利用无人机防治水稻病虫害。林小丹摄

  屯昌利用无人机防治水稻病虫害。林小丹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7日电(林小丹) “如果不喷洒农药,你们的稻谷长出来不饱满,还会容易遭受病虫害困扰。”4月7日,农技人员张传海向屯昌县坡心镇关朗村委会新村村民讲解喷洒农药的必要性。前段时间气温低,近日气温回暖,病虫害开始在水稻田里“作乱”。

当天,屯昌县农业技术和机械化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关朗村委会新村采用无人机对稻田喷洒农药,不仅提升了作业效率,节约了防治成本,也帮助农民解除了用工难题。水稻种植户程范华说,“真是快呀!平时我一个人对自家田喷洒农药都要好几天。这药喷的特别的细、特别匀,对农作物一点伤害都没有,而且节省人工,不再为雇工发愁了。”

  屯昌利用无人机防治水稻病虫害。林小丹摄

  据介绍,由于无人机是空中作业,不受地形限制,所以,喷洒的农药雾化好,利用率高,且不会出现重喷、漏喷现象,能有效减少农药残留。此种无人机一次性可携带农药15公斤,作业10到15分钟,一次性运作可喷洒农田10亩,与人工相比,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屯昌县水稻防治以往以农民人工背着药械打药为主,人比较累,如果雇工人防治,一亩工人费用在160元一天。”屯昌县农业技术和机械化事务中心副主任苏茂源介绍,目前推行的无人机,第一防治效率比较高,不用下水田,一台机器单人作业,最多能防治500亩;第二节省农药;第三费用低,喷洒只需要20元/亩次。今后将会加大力度在屯昌进行推广。

  据了解,这次集中喷洒药物,重点是针对夏季稻田多发的稻瘟病、稻纵卷叶螟及田间害虫,将对全县近6000亩稻田进行农药喷洒。农技人员张传海表示,将继续深入多家稻田示范基地及水稻种植大户,进行病虫害无人机统防统治工作,进而增强农民防治水稻病虫害意识,减少病虫害发生。(完)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