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科技

“文昌超算一号”成功发射升空

2019-01-22 19:30:06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李佳飞】

  海南日报文城1月21日电 (记者李佳飞)1月21日13时42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文昌超算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海南日报记者从文昌航天超算中心获悉,该卫星将专门为海南及南海区域提供遥感信息服务,是海南省首颗上天运营的商业卫星。

  此次发射的卫星包括两颗主星和两颗搭载小卫星,其中两颗主星是“吉林一号”光谱01星、02星。“吉林一号”光谱02星又名“文昌超算一号”,该卫星是新型多光谱卫星,发射入轨后,将与此前发射的10颗长光卫星组网,可以实现超大海域的快速覆盖,及时获取海域精细基础信息,围绕海洋生态监测、海洋资源勘探等工作提供全方位的遥感信息支持,为林业、草原、航运、海洋、资源、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国海洋遥感信息化水平建设。

  预计在3月底,“文昌超算一号”卫星将完成在轨测试并交付使用。正式交付运行后,将进一步提高航天数据获取的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实时采收全新视野的对地空间数据,持续向文昌卫星大数据地面接收站传输信息。

  文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昌超算一号”的成功发射,为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建设带来极大鼓舞,文昌市将依托“文昌超算一号”及长光卫星星座,试点使用资源环境监测监管大数据服务平台,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采集分析技术,为“两违”整治监管、河长制管理信息、非法采砂采矿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等城市治理系统提供服务,全力推动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