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以人为本,筑牢水上旅游客运防疫“战线”

2020-02-04 16:16:07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谭明涓 王程】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明涓 王程)近年,三亚辖区旅游船舶安全载运乘客人次持续走高,2019年达到1392万余人次,2020年春运前十五天,日均载客量更是达到4万人次,水上旅游发展态势一片繁荣。然而这片繁荣发展态势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飞沫传播特性与水上客运部分狭窄甚至密闭空间、人员高度集中等特点的结合,存有爆发聚集型传染疫情的潜在隐患。

  为切实保障辖区水上人命安全,维护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三亚海事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海南海事局、三亚市委市政府等各项疫情防疫工作部署,立足“三保障一维护”海事工作核心,多措并举,助推辖区水上旅游客运停航,彻底掐断病毒水上旅游传染途径。

  根据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海南海事局等上级单位加强对辖区所属航运公司及其船舶、船员宣传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印发《三亚海事局关于提醒相关企业、船舶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相关公司、船舶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和疫情报告制度,明确防控措施。

  紧跟疫情发展态势,结合辖区水上客运特点,综合分析水上客运疫情扩散风险,向辖区航运公司、游艇俱乐部等提出停航建议,辖区18家旅游公司、1家游艇俱乐部暂停营运。

  立足海事工作职责,向三亚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全面停航辖区水上旅游客运建议,并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停运相关工作。截至1月26日,辖区在营运的24家航运企业280余艘船舶,4家游艇俱乐部的500余艘游艇、8艘渡船、西沙航线2艘客船全部停航。

  24小时不间断通过AIS、CCTV等信息化手段跟踪停航船舶动态,并持续跟踪国际邮轮航班动态,加强与邮轮、外轮代理、港口公司等的沟通联系,通报疫情发展态势和上级疫情防疫工作部署要求,督促邮轮公司结合疫情实际科学拟定航班计划,制定并完善疫情防控举措,提出疫情防控工作建议,以三亚港为母港的国际邮轮业已调整近期航班。

  持续关注停航船舶船员动态,要求各船舶加强对本船船员管理,无特殊情况延后换班,合理排班,减少共同用餐时间。除必要值班人员外,尽量在舱室内隔离,如有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及时报告。

  截至目前,辖区各航运公司、游艇俱乐部、船舶等未发生任何疫情,三亚海事局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筑牢水上旅游客运防疫“战线”,保障辖区一方平安。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