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打通乡村防疫 “最后一公里” 海南海事局驻村工作队在行动

2020-02-04 16:09:56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谭明涓 邱军】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明涓 邱军)“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不能因为一场婚礼给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添堵、添乱,我一定支持你们的工作,将儿子婚礼推迟举办。”白沙县细水乡罗任村的王姓人家原准备1月30日为儿子在家中举行婚礼,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负责人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后坚决表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南海事局驻白沙县细水乡罗任村石工作队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乡有关疫情工作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村党员大会,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行党员包片包户制度,全面负责本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坚决做好“十个带头”,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党员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写在岗位上。

  为确保疫情防控深入基层、严在基层,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驻村工作队着重围绕“阻、查、隔、消”四个字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阻”,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积极通过宣传标语、短信、微信等形式引导劝阻群众不聚餐、不走亲串友。每天上下午通过村级广播用海南话、黎族方言,大力宣传《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倡议书》以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内容,播发疫情防控措施和科学知识,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控。驻村干部、村委干部和医护人员上门发放一封信、防护知识传单,向村民普及少聚会、出门戴口罩、开窗通风、勤洗手等知识。全村禁止开展集中活动,取消所有群众性聚集活动,并及时对计划待客的群众进行劝阻制止,对聚集闲聊人群进行遣散教育。

  “查”,即排查登记返乡人员。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要求,对全村人员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切实扎紧疫情流入关口。组织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排查,重点摸排全面掌握外地返乡人员信息,特别是经停武汉及琼中阳江农场返乡人员,每日做好上报。在村主要出入口设置卡点,规劝本村群众少出门、不出门,做好防护措施,同时,尽可能劝阻外地车辆、人员进入村庄,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从源头进行管控,坚决杜绝疫情输入,为广大群众身体健康筑起一道防线。

  “隔”,即凡经停武汉和琼中阳江农场等重点人群以及与其紧密接触人员,严格进行14天隔离观察,每天报告体温监测情况,坚决防止疫情扩散。目前我村有1位在武汉读书的学生,12月27日离开武汉回村,经排查发现后,我村已将该学生和家人都被列为病毒防控监控对象,全部居家隔离,并由村医负责对重点人员定期测量体温。截止2月2日,隔离对象均没有出现发烧感冒咳嗽症状。

  “消”,即开展病媒防治消杀,重点对公共区域、卫生死角、垃圾转运站、垃圾桶等场所进行不间断、全方位深入消毒、清洁,严控病毒传染,为全村的卫生环境筑牢每一道安全防线。同时,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确保不留死角,坚决消除疫情滋生土壤。

  截至2月3日,全村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共排查返乡人员10余人,逐一对其乘坐交通工具、车次、航班、返乡时间等进行了详细排查登记,返乡人员身体状况正常。驻村工作队要求返乡人员要自觉采取居家隔离措施,自行观察14天。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