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著名 > 企业

海垦茶业集团盘活优质资源 提升经营效益 推动茶旅融合

2019-01-22 21:07:17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 欧英才 陆和】

   海南日报五指山1月21日电(记者 欧英才 通讯员 陆和)1月8日,在2019中国(海南)早春茶开采季启动仪式上,作为协办单位的海垦茶业集团,带去了集团4个茶叶基地的生态好茶,优质的茶产品获得现场嘉宾及游客的好评。

  一杯海垦好茶,浓缩的不仅是几十年来海垦人对茶叶品质的追求,更是近年来海垦茶业集团加大茶产业整合力度、重振海垦茶业的生动体现。

  2015年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启动以来,作为海南茶叶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垦茶业集团经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后,正在新起点上谋求新发展。

  改革赋能 告别单打独斗,上中下游高效协作

  去年11月,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海垦茶业集团荣获“2018中国茶叶百强企业”称号,排名第41位。

  “这是我们首次进入中国茶企百强,意味着海垦茶叶在全国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海垦茶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锦源说。

  海垦茶产业发展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早在上世纪70年代,海南垦区建立了37家茶厂,拥有11万亩茶园,“远洋牌”红碎茶曾经畅销海内外。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海南垦区茶产业市场竞争力逐渐下降,不少茶农把茶树砍掉种别的经济作物,茶叶种植面积连年减少。

  2016年4月,在省委、省政府推进实施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海垦控股集团启动实施“八八战略”的背景下,海垦茶业集团成立。

  “海垦茶业集团成立后,第一要务就是整合资源,开拓市场。”蔡锦源介绍,集团成立后,坚持全局一盘棋和协同发展的理念,将全垦区的茶叶生产基地进行整合,引入资本做大做强优势茶产业。

  “以前几个茶叶生产基地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低,还存在同质化竞争的情况。”海垦茶业集团旗下白沙茶业公司总经理袁清南说,如果按照过去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垦区茶企的经济效益很难提高。

  海垦茶业集团依托垦区优质茶叶资源,改变经营策略,提升核心竞争力。“横向优化结构布局,改变茶厂林立、秩序混乱、恶性竞争的局面。纵向提升运营效率,重新进行产业分工,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实现上游、中游、下游高效协作。”袁清南说,整合的优势就在于集中资源、资金和市场的力量办大事。

  统计数据显示,整合效应初显。2017年海垦茶业集团干毛茶产量达488吨,年产值突破亿元;茶园面积从集团成立初期的8850亩扩大至16445亩。

  整合资源 抱团营销,“海垦茶”名片金闪闪

  在去年12月举行的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海垦茶业集团以早春茶上市为契机,周密安排部署,除在农垦馆展销茶产品外,在海南茶产业文化馆及多个市县展馆设立展销点。集团旗下白沙茶业公司第一轮早春茶被经销商抢订一空,订单金额达1000多万元。

  “参加这次冬交会,企业品牌形象大幅提升,销售额超过预期。”海垦茶业集团总经理吴海江表示,集团统一打造“海垦茶”主品牌,将“白沙牌”“白马岭牌”“金鼎牌”“南海牌”四大茶叶品牌资源整合,擦亮“海垦茶”金名片。

  虽然海垦茶业集团拥有资源、技术规范等优势,但是海垦茶叶品牌资源的整合需要逐步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

  近两年多来,国际茶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知名博览会,海垦茶业集团都积极参展。同时,该集团通过建立更完整的产业链模式,整合品牌进行营销,全力推进实施“百城千店”战略。

  据介绍,实施“百城千店”战略,开设海垦茶业专营店,是海垦茶业集团拓展市场的一项重要措施。截至目前,已有59家海垦茶业专营店开门营业。

  “过去我们市场销售环节薄弱,产供销发展不协调。”海垦茶业集团旗下南海茶业分公司总经理莫安东说,集团整合品牌资源打造统一展销平台,有助于提高经营效益。

  去年,海垦茶业集团与母瑞山农场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海南农垦母瑞山茶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过去农场公司茶产业规模较小,茶叶加工技术水平不高,品牌建设较为滞后。”母瑞山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小平表示,母瑞山农场公司现有茶园500亩,独自发展面临无品牌、规模小、成本高等不利因素,与海垦茶业集团合作,可以利用对方的品牌优势和销售渠道,实现抱团发展、互惠共赢。

  产业融合 赚了茶叶钱,又赚茶景钱

  1月19日 ,广东省中山市纪雅学校初中部80名师生到海垦茶业集团南海茶业分公司开展茶旅体验活动,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乐趣。去年,南海茶业分公司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之路,接待游客近3000人次。

  去年上半年以来,海垦茶业集团大力推动茶旅融合发展,相继实施白沙茶园、南海茶园茶旅融合项目。

  “茶旅融合发展,赚完茶叶钱,还能赚茶景钱。”莫安东说,产业融合也是产业升级的过程,茶旅融合让公司投入更多财力和人力去开发新茶产品,更新了盈利模式。

  海垦茶业集团各茶叶生产基地茶叶产量占全省茶叶总产量的85%以上。蔡锦源谈到茶产业发展方向时表示,海南茶产业目前仍存在小、散、弱等问题。民营茶企发展后劲不足,全省约三分之二的茶园进入低产期。“海南的早春茶比内地春茶早3个月上市,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结合海南的生态优势,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推动茶旅融合。”他说,海南的茶企要抱团发展,联手打造区域品牌,提升整体竞争力。

  当前,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海垦茶业集团做强垦区茶产业有了更加长远的布局。去年10月,《海南农垦茶产业资源整合方案》获海垦控股集团批复,海垦将集中人才、技术、品牌、市场营销等各方面资源,打出茶产业发展“组合拳”。

  与此同时,海垦茶业集团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热带作物科学院合作,成立海南农垦茶叶研究所,组建科研团队,开展特色茶树种质资源发掘、收集、利用和保护等工作,加强茶叶深加工技术研发和推广。

  蔡锦源表示,海垦茶业集团将全力打造集茶叶种苗培育、茶叶生产、茶叶精加工、产品研发、文化旅游、共享茶园为一体的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岛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国家级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