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

飞行区建设接近尾声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加速跑”

2019-01-16 15:39:42 【来源:海南新闻网】【作者:陈焕智】

  飞行区建设接近尾声、春节前完成航站楼玻璃幕墙封围闭水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加速跑”

  

 

  1月15日,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滑行跑道,来自湖南的工人刘平平正在进行灌胶前的洗缝施工。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陈焕智

  1月15日上午,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飞行区跑道上,工人刘平平推着机械小车清洗伸缩缝,为下一步的灌胶防水施工做准备,偌大的飞行区施工现场,只有他和几个工友稀疏的身影,与几个月前热闹的施工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但这样的场景却意味着该项目飞行区建设已接近尾声,距离“今年10月投入使用”的工期目标又近了一大步。

  去年美兰机场仅凭单条4E级跑道,就实现旅客年吞吐量超过2400万人次,但在空域资源、地面资源、时刻资源等方面也日渐趋于紧张,加快推进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建设已是刻不容缓。

  据介绍,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飞行区工程等级指标为4F,其建成后可起降世界上最大的客机空客A380;项目建成后将整合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构建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换乘体系,助力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和临空产业蓬勃发展,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王俊山表示,海航集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将加快推进美兰机场二期项目建设作为“聚焦主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千方百计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目前机场各项工作已全面提速驶入“快车道”,其中飞行区建设已进入尾声,跑道、滑行道、站坪已基本完工,正同步推进助航灯光及单体工程施工。

  在该项目T2航站楼施工现场则是另一番繁忙景象,在钢筋混凝土的巨大建筑内,机器轰鸣,焊接的火花四溅,近千名工人正辛勤作业,航站楼屋顶的钢网架犹如钢铁巨龙盘旋横卧,一扇扇玻璃幕墙在阳光照射下泛着光芒。

  项目监理陶景超说,最高峰时有2000多人同时在现场施工,当天在航站楼屋顶施工作业的工人就有200多人,为了方便管理,项目建了多个微信群,方便工人们打卡和交流。

  工人吴丽军正专注地焊接钢架,他停下手中的活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己正在焊接的是未来机场航站楼内的值机岛,从去年2月来海南参加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建设,至今已经快1年了,“再过几天就要回山西老家过年了,这几天要站好年前最后一班岗。”

  而在不远处,几名工人在叉车的帮助下,正将一段钢箱梁用钢丝绳牢牢绑在吊机上,几步之外,航站楼前的高架桥合龙在即。

  该项目责任工程师刘辉说,目前航站楼已实现钢结构封顶,中心区玻璃幕墙和金属屋面底板安装均完成40%以上,指廊区幕墙玻璃安装完成82%,金属屋面面板安装完成78%,“航站楼工程计划今年春节前完成金属屋面及玻璃幕墙封围闭水。”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现场副总指挥潘建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民航局的要求,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T2航站楼将在航空安保、环境保护、智能服务等方面引入更多的新技术和新应用。“T2航站楼还将突出绿色理念,将海南特色热带植物‘搬入’楼内多处花园庭院,这在国内机场尚属首例。”

  同时,机场装饰还将沿用“骑楼、黎锦、船屋”等海南文化的经典元素,将其应用在现代机场设计场景中,让中外旅客在候机楼中感受无处不在的海南文化氛围。

  (海南日报海口1月15日讯)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