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20年的办证难题终解决 海口全力化解不动产“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

2023-12-11 14:59:32 【来源:南海网】【作者:】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2月11日消息(记者 党朝峰 通讯员 劳家丰)“近20年的住宅项目终于办理大证了,对我们28户职工来说,实实在在解决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日前,海口市秀英供电所住宅楼建设单位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海口供电局项目相关负责人周亚妮说。

近日,秀英供电所住宅楼项目在十四届海口市委第五轮第三巡察组(以下简称:市委第三巡察组)督办下,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市资规局)通过创新化解方式,加快化解项目“办证难”问题,使该项目成功取得不动产首次登记证书,目前建设单位正组织业主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

为何一个住宅楼项目办证耗时近20年?据了解,28户业主于2002年前后购买单位建设的集资房项目秀英供电所住宅楼后,因项目未完善验收手续,导致无法取得不动产权证。

秀英供电所住宅楼项目工作人员拿到大证。海口市资规局供图

在巡察过程中,市委第三巡察组了解到项目情况后对该项目进行持续跟进并要求市资规局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加快化解项目“办证难”问题。市资规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落实。该项目符合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工作处理范围,可按历史遗留问题政策研究解决。

秀英供电所住宅楼。

在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下,市资规局组织业务骨干到现场勘察,多次召开专题业务研究,制定规划验收工作方案,明确化解路径,涉及项目违建问题联动执法部门指导建设单位进行整改。同时,涉及完善土地变性手续问题,市资规局通过创新化解方式,积极向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寻求政策指导,明确了在划拨土地上公有住房改变土地用途的政策及办理流程,高效便民地完成了项目土地变性手续,促使该项目顺利取得不动产首次登记,为业主办证问题扫清了障碍。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核验职工们身份、缴纳税费、备齐材料办理职工自己房子的不动产证,涉及土地出让金的问题,在每一户房屋交易时,将由房屋产权人根据相关部门计算后补足。”周亚妮说。

据了解,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下,各部门聚焦“登记难”“办证难”民生堵点,痛点问题,形成合力,切实想民所想、急民所急、解民所忧。在市级层面,海口市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不断完善创新政策,攻坚克难,持续发力,目前已累计化解了394宗遗留问题项目,惠及约6.78万户业主约914万平方米住宅,海口市将持续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海口市自然资源工作领域高质量发展。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