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海南实行医保基金省级统一结算支付 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

2023-12-05 11:41:54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作者:】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2月4日消息(记者 袁玉龙)12月4日,记者从省社保中心获悉,自2023年10月1日开始,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启动医保基金省级统一结算支付,致力构建快捷、便利的医保资金结算机制,通过优化结算模式、升级信息系统等多举措改革,加快了医保费用结算速度,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这项改革为省社保中心(医保中心)今年推出的社保医保五项重点创新举措之一,目前已初见成效。

  “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看病结算费用时,医院垫付了医保基金报销部分的费用,这个费用累积起来是很多的。”省社保中心(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向医保中心申报结算后,我们如何快速对账结算,拨付医保基金,帮助医院‘回血’,是关乎医院正常运营的重要环节。”

  记者了解得知,在改革前,各市县医保经办机构负责本地区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基金直接结算工作,需人工逐条生成拨款单据,分别对账结算拨付,这样既费时费力,资金拨付也相对较慢。同时,一家医疗机构需要直接面对全省各个经办机构进行申报、对账、结算,医保医院对接也不够便捷。

  实行医保基金省级统一结算支付改革后,省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建立了医保与医院“一对多”的结算模式,由省医保中心统一结算支付全省医院的医保费用,医疗机构只需要对接省中心一家经办机构即可开展全省医保费用的申报、对账、结算业务,医保基金回款周期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提升为按周结算;回款方式从据实结算改革为全面预付,经办效率和医保基金回款速度大幅提升。

  全省海量的医保费用申报集中到了省级医保经办机构,压力如何缓解?

  “主要靠向信息系统要效率。我们对几大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包括完善了医院端两定系统费用申报功能、医保系统医疗费用结算和统计功能、财务管理系统支付功能,实现统一申报、自动对账、分类记账、一键拨付。”省社保中心(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据悉,医保基金省级统一结算支付改革惠及全省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截至11月底,已统一支付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共计8.6亿元。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