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海口量贩式零食店“快速生长” 如何走出一条持续发展之路?

2023-12-01 14:34:59 【来源:南海网】【作者:】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记者 王子遥

  近年来,国内零食消费的需求日趋旺盛,也推动了零食量贩店这一新兴的零售模式逐步推广,以其低价、多样、便捷的特点,开辟出一条全新的赛道。

  如今,零食量贩店的跑马圈地也已席卷至海南。新海南客户端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零食有鸣”“赵一鸣”等新兴零食量贩连锁品牌正如雨后春笋般在海口、三亚等地铺开,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而“快速生长”之后如何持续健康发展,走出一条健康发展之路,则成为需要业界乃至社会共同思考的问题。

  零食量贩店“快速生长”

  一间百余平方米上下的铺面,装修与便利店相差无几,但与便利店除了零食饮料外还销售烟酒个护、生活日用相比显得十分“专一”——单纯地只卖零食,这便是绝大部分零食量贩店的模样。

  “以前没觉得买零食还会有专门的零食店,但是近两年来,我家周边似乎多了不少专门的零食店,产品数量不算小,价格也比商超要便宜不少。”谈及购买零食,家住海口国贸地区的梁先生直言。他口中的“专门的零食店”,便是以“零食有鸣”“赵一鸣”等新兴零食量贩连锁品牌为代表的零食量贩店。

 海口一家“零食有鸣”门店。 记者 王子遥 摄

  近年来,零食量贩店正在海南“快速生长”。以“零食有鸣”为例,从2021年创建至今,“零食有鸣”在国内的门店数已经超过了2000家,具体到海口,短短2年时间内也已经有近40家门店开业运营;加之“赵一鸣”“钟和风零食”等其他连锁零食量贩品牌以及本土零食品牌,单是海口与三亚在近两年来便迎来了零食量贩店的快速扩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琼海、万宁、儋州等地,也已有连锁零食量贩品牌先后进驻,抢占市场。

  近日,记者在海口市秀英区一家零食量贩门店内看到,各类零食在百余平方米的门店内摆得琳琅满目,糖果、薯片、饼干、饮料、冰淇淋等一应俱全。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开业还不到一年,但目前生意还不错,周边不少年轻人以及小孩的父母已经成为了该店的“稳定客群”。

  零食量贩店内,消费者在选购零食。 记者 王子遥 摄

  “相比一线城市,高性价比的零食产品在二三四线城市更具优势,因为低线城市消费群体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更高,而这对于利用供应链优势将价格做到极致的零食量贩店而言无疑是有利的,这也是零食量贩目前主攻下沉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新海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观察也发现,主流的零食量贩连锁品牌门店在低线城市的日均营业额确实会高于高线城市。”

  便宜——这是零食量贩店带给海口市民徐女士最为直观的感受。“我家的两个孩子都很爱吃零食,以前买零食我们一般是去大型超市,但自从有了零食量贩店后我就基本不去超市买零食了。”徐女士称,零食量贩店内的零食比超市里的还要便宜,相比在超市里买零食消费百来元,在零食量贩店大几十元基本就能买到。“有了零食量贩店,感觉离零食‘自由’又更近了一步。”

  与商超便利店“并不冲突”

  零食量贩店“快速生长”的背后,是国内万亿元级零食消费体量对市场的强大吸引力。

  随着国内零食消费需求的增长,休闲零食市场的量级也在不断提升。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0年-2020年,中国休闲零食行业规模由4100亿元已增长至11200亿元的万亿级规模,而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2022年中国休闲零食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5万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11.6%。其中,零食量贩店占据了约10%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500亿元,这一数字在今年各零食量贩品牌进一步扩张的背景下还有望继续提升。

良品铺子曾参展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资料图

  现阶段,海南的消费市场也持续红火。据海南省统计局数据,今年1-10月,海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076.25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商品零售1791.7亿元,同比增长9%;具体到海口,今年1-10月海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11.38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商品零售860.05亿元,同比增长10.6%。零食量贩店在一个社会消费持续红火的地区快速扩张似乎十分契合,并无不妥。

  然而,近一年来,家乐福、旺豪等大型商超的部分门店在海口先后关门歇业,也侧面反映出了海南零售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在同样销售有零售产品的超市接连倒下的背景下,这阵零食量贩“快速生长”的风在海南能刮多久,这类零食量贩品牌能否在海南持续健康运营,也让不少消费者也持保留态度。

零食量贩店,各类零食琳琅满目。记者 王子遥 摄

  对此,朱丹蓬却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大众化、主流化、高性价比的休闲零食应当是消费者的阶段性刚需。低成本运营的零食量贩店如果往社区、低线市场走,能够有效解决购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零食量贩店在省内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零食量贩店虽然与连锁便利店乃至大型超市在消费群体商有着一定交集,但并不完全冲突。”他表示,如连锁便利店主要突出购物的便利性的特点,而零食量贩店则突出零售品类的高性价比,超市则突出一站式购物的特点,三者不能完全视为直接竞争对手,零食量贩店一旦抓住自身发展的科学路径,便能够利用庞大的市场需求实现稳步成长。

  应以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

  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看来,无论是对于海口、三亚等省内城市还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快速铺开的零食量贩店都应以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避免盲目扩张,恶性竞争。

  他认为,零食量贩店的制胜法宝主要集中于四个方面,一是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多样化的产品组合与配置,二是可以优化固化门店与顾客的买卖关系,保持客户源的稳定性的社区化营销等产品促销策略,三是低成本进货、无费用进场、不压供应商账期等运营策略,四是可以运用有效提升经营效率的远程下单、直播促销、智能化门店等数字化管理。在合理把控这四方面的基础上,零食量贩店的发展或将日趋良性健康。

海口一家零食量贩店。 记者 王子遥 摄

  “从目前看,虽然零食量贩店在价格上能够稍胜商超与便利店等其他渠道,但在零售品类上还是相对单薄。事实上,品类也是提高门店认可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零食量贩店在持续把握价格优势的同时,也应力求避免消费者的‘消费疲劳’,适时调整更换商品与供应商,以掌握市场主动,赢得先机。”宋向清说道。

  朱丹蓬也认为,目前中国休闲零食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全新的量贩零食销售会成为一个发展趋势,而在零食量贩行业快速扩张的过程中,资本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零食量贩店获得了千万元乃至亿元的融资,也为其快速开拓市场提供了助力。但在此后,零食量贩店也需自省资本撤退后如何继续发展。

  消费者在零食量贩店内选购。 记者 王子遥 摄

  “零食量贩店前期对资本的依赖性较强,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进货成本和运营费用的逐渐减少,盈利空间的进一步扩大,品牌零食量贩店将可以逐渐摆脱对资本的依赖,并走上良性运营发展路径。”宋向清称,未来零食量贩店的发展必须建立“规模致胜”的发展理念之上,大力提升决策者和决策团队的资源整合力,改善与经销商、生产商的合作关系,与比邻社区和居民的和谐度,运用有利于扩大营销半径和经营效率的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等新技术新模式,逐步增加品类,强化服务,优化管理,才能走出一条持续健康的发展之路。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海招网联合出品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