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现实版“QQ农场”!海口这所学校实践课程趣味十足

2022-11-22 15:44:50 【来源:南海网】【作者:】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22日消息(记者 李文韬)为了进一步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理念,让孩子们进一步体验生活、感受生活,从而懂得感恩、学会珍惜,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学校打造“QQ农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学生们开设趣味十足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

  学生在测量农作物高度

  耕地、播种、除草、浇水、施肥、收获……11月22日,记者在灵山镇中心学校“QQ农场”里看到,老师们现场引导学生们参与耕作全过程。“我们种的这些青菜再过几天就可以收获了。”“我们的菜好像长虫了,得记下来跟老师报告。”学生们都乐此不疲地观察着“农场”里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认真地记录天气情况以及农作物的形状、高度、颜色和数量,并写上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老师指引下学生在“QQ农场”里劳作

  据介绍,“QQ农场”由花园、瓜园、果园、蔬菜园四部分组成,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由学校四年级各班负责,由班主任选择当季适合种植的农作物,指定可行的种植管理计划。“让孩子们亲身体验耕作,有助于他们多方位了解劳作的意义以及认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植物,而且大家劳动的成果将会以义卖的形式出售,所得款项将用于购置学生学习用具或进行爱心捐赠。”灵山镇中心学校老师张萍说。

  义卖现场

  “照看这些农作物的过程是比较辛苦的,但是收获会带给我们很大的成就感。”一位四年级学生告诉记者,通过劳动教育实践课,他感受到农民伯伯的辛苦,今后会更加珍惜粮食。

  “我们想通过让学生们到农场里亲自种植蔬菜体验劳动的艰辛,让学生们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养成节俭不浪费的习惯。”灵山镇中心学校工会主席黄立业表示,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的开设,让学生们能在劳作过程中锻炼身体、增强意志,掌握生活技能学会自理,还能通过义卖把劳动成果转化为公益爱心,有助于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生认真记录农作物生长情况

  据了解,灵山镇中心学校对于不同的年级设置了相应的劳动实践活动目标。一、二年级学生主要负责进行整理收纳和打扫卫生,初步养成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三、四年级学生主要学习电器使用以及开展田园基地实践活动,养成学生主动参与劳动的习惯;五、六年级学生则主要学习制作美食以及到校外开展公益活动,让学生通过劳作进而观察社会、接触社会。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