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三农

海口美舍河鱼多为患成“幸福的烦恼”

2019-02-25 19:10:42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计思佳 李科洲】

  

二月二十四日,从海口美舍河打捞上来的鱼。本报记者 李科洲 摄

  海南日报海口2月24日讯(记者计思佳 李科洲)一张500米长的渔网下水,1小时后收网,“战果”颇丰:网上密密麻麻都是罗非鱼、鲢鱼、清道夫鱼,加起来约300斤重——因美舍河鱼满为患,2月24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办事处请来3名渔民,在美舍河凤翔段捞鱼。

  “就算是养殖户承包的鱼塘,撒下500米的渔网也捞不上这么多。”参与打捞的渔民乔飞龙感慨,美舍河里的鱼不仅数量多,而且个头大。

  “以前美舍河污水横流,几乎看不到鱼。经过两年治理,美舍河消除了黑臭,荣登全国城市水体治理光荣榜,鱼类骤增,却也带来了‘幸福的烦恼’。”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工委书记何晓涛说,“现在河里鱼群的密度太大,天气热时鱼会因缺氧死亡,不及时清理会腐烂发臭。此外,经常有市民游客在河边垂钓,还有人电鱼、炸鱼,带来了安全隐患。”

  在刚刚闭幕的海口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美舍河鱼多为患的问题也引发参会者的热烈讨论——如果放开垂钓则违背法规,且有食品安全隐患;如果填埋、无害化处理又似乎有些浪费。如何在满足市民游客休闲需求和城市管理上取得双赢,也是目前海口市委、市政府思考的问题。

  仅24日上午,美舍河凤翔段就有4名垂钓者被制止。垂钓者吴大爷是一名来自上海的“候鸟”,收竿时还有些恋恋不舍:“我今天专门从西海岸打车过来,这里空气好,又十分安静,非常适合垂钓。既然河里的鱼这么多,能否把基础设施再完善一下,开辟专门区域让大家垂钓休闲?”

  其实,吴大爷的建议,已有不少人提出过,但实施起来面临两大困难:首先,根据《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在美舍河保护管理范围内,禁止炸鱼、毒鱼、电鱼及在禁止区域内垂钓、围网鱼虾等;其次,若有人向美舍河偷排污水,则食用钓上来的鱼就存在安全隐患。

  “这两天我们将连续进行捕捞,预计捕捞总量将超过1000斤。”何晓涛说,对捕捞上来的鱼将进行无害化处理,或送到动物园用作饲料,“这是目前最好的处理办法了”。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