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三农

李军部署推进海南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2019-02-20 13:59:47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金昌波】

  海南日报海口2月19日讯(记者金昌波)2月19日上午,海南省委副书记、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全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严之尧出席。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重大改革事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海南全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简称“三块地”改革试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抓好“三块地”改革试点。会议听取了省有关部门和文昌市汇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展开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李军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政策落实年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要成立工作专班,做好工作安排,抓紧研究制定全省改革试点方案及相应的配套方案,按程序报审,在积极对接中央有关部门的同时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坚持以任务为导向、需求为目标,选择关系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区域及贫困地区先行试点后逐步在全省推开,特别要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切实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帮助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增收,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要认真学习借鉴重庆、江西等地的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和自身特色,创新推进我省试点工作。要坚决守好底线,在“多规合一”框架内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确保农村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

  毛超峰指出,要解放思想,大胆试、自主改,因地制宜推进“三块地”改革试点,切实保障好农民权益。严之尧对海南改革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降低政府成本、增加老百姓收益、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