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共建鲁琼协同“自贸+”格局!山东自贸试验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签署10个项目

2023-10-31 11:43:59 【来源:南海网】【作者:】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0月30日消息(记者 汪慧)10月30日,山东自贸试验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合作签约活动在海口举行。本次活动共签署10个项目,涵盖区港合作、片区合作、机构合作、企业合作等多种合作类型,涉及海洋产业、医疗康养、国际贸易、离岸金融等多个领域。其中山东自贸试验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签署联动合作框架协议,明确37项联动合作事项,旨在通过构建起高效务实、互利共赢的联动创新机制,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合作成果。

  近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产业合作日益密切。山东企业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联动合作“开花结果”,中泰证券等15家省属企业在海南设立各级权属企业40多家,山东能源集团、山东土地集团、山东健康集团等省属国企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山东国际业务集聚区落地海口江东新区,齐鲁制药、华熙生物等山东优势民营企业也纷纷在海南拓展布局。

  双方此次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既有合作经验基础上,将山东自贸试验区的产业优势、资本优势、人才优势,与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相嫁接,形成共推改革、共享发展、共促合作的强大合力,携手推进南北产业共兴、携手推进南北园区共建、携手推进南北平台共享、携手推进南北成果共享,助力构建鲁琼协同、南北联动的“自贸+”格局。此次签订了“1+N”多层次的合作协议后,两省将在打通循环堵点、对标国际规则、提升竞争实力、加强区域合作四个层面开展实践探索,为两省的联动发展夯实基础。

  为落实好合作,下一步双方将建立常态化联系渠道,搭建联动合作“云平台”;畅通两地合作通道,持续拓宽联动创新边界;以项目助推产业发展,提升联动合作“含金量”;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共创制度型开放“新成果”。据悉,围绕双方自贸办前期共同研定的《联动事项清单》以及2023-2024年度联动合作重点事项,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将推动鲁琼联动合作项目化、清单化,为后续形成合作案例打牢基础。目前,已明确的合作重点事项主要围绕海洋产业、医疗康养、国际贸易、离岸金融等领域展开。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在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港口建设等领域持续拓宽合作边界。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