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新海南观察 | 海外 “抢单”走起 海南带着满满诚意来了

2022-12-10 21:07:05 【来源:南海网】【作者:】

  近段时间来,随着疫情防控举措的优化调整,我国多地组团赴海外招商,引发中外媒体关注。据《海南日报》12月10日报道,12月9日,由副省长倪强率团的海南省政府代表团从海口出发,将先后在我国香港和德国开展招商推介。经过对比发现,海南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由省领导率团赴境外招商的省份,其规格之高释放了满满的诚意。

  外贸圈有句老话: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尽管这三年来海南不断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将自贸港各项优惠政策、发展情况和机遇等信息传播到世界各国,也吸引了世界大量投资者的瞩目,取得了外资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加,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位居全国前十的成果,但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相比,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海南外贸在资金、技术、人才和规模等方面仍有不小差距。

  作为对标世界上最高开放形态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应该成为全球重要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聚集地,这就需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强对外资的磁吸效应。自然而然,扩大海南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我们不能停留在国际传播,或停留在邮件、电话往来,更要主动走出去与境外投资者见面交流,增进彼此了解、情谊。

  说千道万,不如一干!11月27日,由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牵头会同海口市、三亚市相关单位组成的疫情以来海南首个出国招商团组就已经抵达日本,开展深度招商推介活动,使海南成为疫情以来我国首个在日本举办招商推介会的省份。在疫情防控举措优化调整后,海南又积极组织企业赴海外招商,如今更是由副省长倪强亲自带队,可见海南对“走出去”招商的渴望,和对与境外投资者们面对面交流的迫切之情。

  从此次招商的目的地看,香港和海南合作已久,在多个领域都有深度合作,且香港作为全球重要港口也有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学习借鉴之处。至于德国,今年正值中德建交50周年,海南与德国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快,特别是德国公办高校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独立办学项目进入实质性落地的关键一步,选择这两地进行招商推介,也能看出省里对此次招商活动的重视。在副省长倪强率团出访招商释放的满满诚意感染下,将大幅度增强海南自贸港在境外招商推介的可信度,通过海南高级别政府官员与当地政府、投资者的深度交流,不仅可以更全面推介宣传海南自贸刚优惠政策,还可以不断深化海南与香港、德国等海外地区或国家的交流合作,推动更多项目由意向阶段进入实质性落地。

  当然,各市县以及相关部门也要读懂海南由副省长率团境外招商的良苦用心,在海南境外招商释放出满满诚意的情况下,创造更多条件让企业有信心、有意愿主动走出去,到海外找市场、抢订单,也可以主动带团提振企业信心,通过详细、全面解释自贸港优惠政策,讲好海南故事,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创业。

  对企业来讲,订单和机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需要企业实打实地拼和闯。商场如战场,商机转瞬即逝,作为企业,更应该因势利导,充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争分夺秒到海外拜访客户,通过一次次面对面交流,淋漓尽致展现自身优势和条件,达成更多合作意向,抢下更多海外订单。(新海南评论员)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