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海南医学院开展2019年新生入学"灾难意识教育"活动

2019-08-28 11:19:33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谭明涓 纪泉】

图为灾难救援模拟演习现场。 谭佳 摄

  图为灾难救援模拟演习现场。 谭佳 摄

图为灾难救援模拟演习现场。 谭佳 摄

  图为灾难救援模拟演习现场。 谭佳 摄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明涓 纪泉)海南医学院25日晚开展以“牢记灾难,救在身边”为主题的2019年新生入学“灾难意识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灾难救援模拟演习的形式,模拟地震导致人员集中的会议现场、发生楼房倒塌并引发火灾之后,造成2死27伤的灾难现场。轻伤及未受伤者迅速组成自救与互组小组,开展灾后快速自救,拨打急救电话后,120、110、119联动机制响应,启动紧急预案,自救互助小组协助专业人员开展联合救援工作,同时在灾后建立移动医院,就近对受伤人员进行诊疗,最终完成事故处理及灾后疾病预防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这场灾难救护模拟演习完全是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活动招募19级入学新生40人扮演受灾伤员,与临床医学(急诊医学方向)班、高等职业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共同参演。这样的活动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已经持续进行了6年。

  据介绍,此次活动旨在让学生了解,作为一名医生,不仅需要能在设备齐全的医院内救治病人,面对突发灾难,更能用所学的灾难防护及应急救护知识,在现场及时拯救患者。让学生树立明确的灾难意识,掌握熟练的救护技能,了解灾难应急救护的设备与技术,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也让学生们更为直观的体会医护人员这一职业的责任和担当。

  “灾难救援对于医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更近距离地去接触医学。”2019级临床专业新生李抒清告诉记者,她从中学以来已经接受过数次类似的灾难意识教育,并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海南医学院学工处处长邝家旺告诉记者,现在在应急处理方面,部分民众的意识较为薄弱,本次演习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自救,并在自救的基础上实现互救,如果在“黄金急救时间”内及时抢救,人员获救的成功率将会大大提高,这样在面对重大灾难时就能尽可能地减少伤亡。海南医学院作为海南唯一的高等医学院校,应急救护课已成为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课程,学校将通过课堂上理论知识的传授和举办这样的活动,以传播正确的急救技巧,帮助更多的人。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