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三沙海事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019-06-17 22:57:46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孙于翔】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孙于翔)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三沙海事局工作人员在西沙永兴岛社区广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向岛礁居民、驻岛工作人员及船员发放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册和现场接受咨询的方式,重点宣传水上事故自救知识、防范商渔船碰撞知识、海上搜救热线电话等水上安全相关知识,回应公众关切的水上安全问题。据了解,这是三沙海事局“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中的一个,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已于6月1日正式启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三沙海事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多措并举,稳步、扎实地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一是筑牢安全思想之基。三沙海事局组织成立了“安全生产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各驻岛值班室职责分工,部署了推进步骤,并安排制作了宣传横幅等在永兴岛港务综合大楼前、岛礁渔民村等区域进行悬挂宣传,组织召开了 “安全生产月”集中学习研讨,回顾近期几起典型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相关指示精神和《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关于安全生产领域的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营造谨慎和重视防范的良好安全生产氛围,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深入推进和保障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础。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辖区航运企业,就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开展安全主题宣讲,持续推进“典型事故案例进航运公司活动”,抽调业务能力强的执法人员对辖区航运公司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夯实本质安全。结合端午等重点时段,以涉客船舶为重点对象,结合“国内船舶救生设备专项检查”等专项活动,对“三沙1号”轮、“长乐公主”轮和三沙市小型公务船等涉客船舶强化实施了船舶现场安全监督检查,重点对船舶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救生艇筏维护、救生圈救生衣配备情况、车辆货物装载情况等进行了深入检查,避免船舶带病航行,深化“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

  四是做好海上应急值守。加强各驻岛值班室应急值班工作,密切关注辖区天气海况,做好恶劣气象海况的预警预报,严格执行所有海上客运船舶恶劣天气限制开航制度,组织筹备海上搜救演练,以练代战,练战结合,及时、高效处置海上发生的危及人命的险情。

  据统计,6月1日以来,三沙海事局共安全保障涉客船舶 26艘次,保障旅客和岛礁居民安全上下岛5855人次。“安全生产月”虽已过半,三沙海事安全监管不放松,下一步,三沙海事部门将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促进辖区海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