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检察

扫黑除恶︱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到万宁市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19-04-25 17:04:49 【来源: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作者:】

  

 

  会议现场

  天涯正义网  4月23日下午,海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一行到万宁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此次督导以座谈会、查阅材料的方式进行。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出席座谈会,万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大部制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听取汇报

  座谈会上,路志强听取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汇报万宁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万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钟文汇报该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该院侦查监督局负责人、和乐检察室主任汇报办案情况和线索收集情况。

  

 

  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汇报万宁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万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钟文汇报该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万宁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局负责人汇报办案情况和线索收集情况

  在逐项听取汇报后,路志强从六个方面对万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给予了肯定:

  一是万宁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市委书记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直接责任人靠前指挥,加强组织领导、督查督办,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确保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措施得力,成效明显。设立专门的扫黑除恶办公室,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从全市各单位调配20多名精兵强将集中开展工作,发挥合成作战优势,从收集黑恶势力线索抓起,通过研判、梳理,不断挖掘黑恶势力组织架构和团伙轨迹,打掉团伙13个、破获刑事案件78起、抓捕128人、收缴“黑财”一千多万、打掉涉案“保护伞”13件19人,成绩来之不易。

  三是认真分析,谋划部署。立足万宁实际,紧扣督导重点,压实锁紧责任链条,为下一步彻查打击黑恶势力建立了坚实基础。

  四是实事求是,找准问题。万宁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问题进行客观评价,找准找全,做到一次见底、一抓到底。

  五是立足当前,立行立改。采取有效的措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坚决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筑牢了党的执政根基。

  六是认领问题,边督边改。对中央督导组、省委交办的重点案件认真核查、集中办理,开展了一系列打击整治行动,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在充分肯定了万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的成绩后,路志强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七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领导有关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基层政权建设,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等一系列重要部署。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责任感、使命感,把欺压百姓、横行一方的恶势力、宗族势力、“村霸”、“砂霸”、“运霸”、”菜霸”等彻底铲除,进一步改善万宁的居住环境、投资环境、社会环境,为下一步招商引资、加快发展夯实基础。

  ▲二要对举报线索认真筛查,列出一批重点案件,抽调精兵强将,尽快突破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加大打击力度,扩大战果,增强人民群众信心。

  ▲三要通过办案发现一批“保护伞”线索。检察院要与纪委监委部门形成合力、深挖彻查,“破网打伞”,彻底瓦解黑恶势力存在的基础。

  ▲四要进一步加大“打财断血”的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联系万宁实际情况,一方面彻底断绝涉黑涉恶人员“死灰复燃”的经济基础,一方面对群众起到震慑教育作用,尤其是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要给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五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发动群众、鼓舞士气,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调动群众举报的积极性,进而拓宽线索来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六要加强信息报送和沟通协调工作。遇到疑难问题和困难,积极向有关部门协调沟通、请示报告,寻求解决办法。

  ▲七要加强整改,立行立改。以这次中央督导组下沉督导为契机,对反馈指出的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研究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立行立改,确保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最后,张美文书记表示将认真落实路志强检察长提出的七点意见,在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精准打击、综合治理等环节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按照“边督边改”要求,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将万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