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检察

路志强要求全省检察机关 快捕快诉 深挖彻查 强化监督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19-04-16 22:15:55 【来源:】【作者:熊成征】

 

  天涯正义网(熊成征)4月14日上午,海南省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传达省委书记刘赐贵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对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吴新雄组长在与海南省委第一次对接会中通报的省级层面督导情况,剖析当前全省检察机关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路志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路志强指出,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吴新雄组长在与省委第一次对接会中指出海南省在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以及省委刘赐贵书记、省委政法委刘星泰书记对做好下一步扫黑除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是做好当前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指引,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落实。

  会上,路志强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以及省委刘赐贵书记、省委政法委刘星泰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开展提出十点要求。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省一盘棋”的理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和人心向背。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扫黑除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之又重的工作抓好抓实,为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提高认识的同时,要树立“全省一盘棋”的理念,充分运用“检察一体化”机制,在办案人员调配上要通盘考虑、合理布局、统一指挥、服从安排,集中优质的办案力量投入到专项斗争中。

  ▲二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办案效率。对公安机关报送的涉黑涉恶案件,要加班加点审查,争取快速批捕、快速起诉,用更快的效率、更高的质量,为快速审判赢得时间,彰显打击的力度和效果。同时,要注重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借助智慧检务,利用现代科技力量,提高办案效率。

  ▲三要进一步深挖“保护伞”线索,在“破网打伞”上再发力。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对一些案件历史地看、系统地看、辩证地看、联系起来看,在办案过程中尽量能发现 “保护伞”线索,特别是要深挖司法人员徇私枉法、滥用职权、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线索。同时,对不构成“保护伞”的,绝不拔高凑数。

  ▲四要进一步强化检察监督,加大“打财断血”力度。要把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黑恶势力聚敛财物的证据,查清经济来源,深挖利益链条,最大程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要进一步加强对处理涉案财物的监督,重点监督侦查机关依法抓捕涉案人员与查清涉案财产是否同步进行,真正落实“打财断血”的工作要求。

  ▲五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指导,成立涉黑恶案件专家组。要成立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专家组,指导全省各级检察院解决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同时,经专家组指导的案件,要及时形成案例通报或指导案例印发,以干代训,提升业务能力。

  ▲六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整改落实。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自行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七要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创新方式方法。省检察院扫黑办既要通过集中开展督导的方式了解全省各级院工作推进情况,还要采取多种形式对下加大督导力度,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八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要结合办案加强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检察机关的职能、专项斗争举报电话、举报地点和举报奖励等。对检察机关查办的司法人员充当“保护伞”案件,要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形成震慑。

  ▲九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打击合力。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作,认真落实“三长会商”、重大案件协调等机制,统一司法办案标准,确保办案环节顺畅,对黑恶势力形成强有力的打击合力。

  ▲十要进一步抓好后勤保障,全力服务办案。在办案车辆安排、办案人员食宿等服务保障方面,要做到用心贴心细心,为办案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免去后顾之忧。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海燕传达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与海南省委第一次对接会会议精神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高海燕,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彦,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红利,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振华参加会议。省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