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恋上西藏有1000个理由,我却只有这3个

2019-04-18 21:34:49 【来源:西藏旅游啦啦劵】【作者:西藏旅游啦啦劵】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   在每一个旅行者的心中,一定都有那么一个不可或缺的版块,它是每一个旅行者心中的梦想,它令每一个旅行者魂牵梦绕、心驰神往。

  

  就算还未曾到过那里、还未曾与它相见,但那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个湖,以及关于那里的故事和那里的传奇,都早已烂熟于心。

  总有那么一天,你会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带着梦想,带着勇敢,带着虔诚的心,最终与它相见,这里就是——西藏。

  

  若把西藏比作一个美人,那恋上一个人有三个层次的理由: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1第一层次:始于颜值

  现在流行一句话“颜值即正义”,对于那些颜值高的帅哥靓女,人们天然地会产生一种好感。同样,对于绝美的景色,人们也丝毫不掩饰他的艳羡及向往之情。

  

  西藏就是这样一个,看一眼就忘不了的地方,多少年来,太多人对她一见钟情。

  金庸先生在《神雕侠侣》中写郭襄时说“风陵渡口初相遇,一遇杨过误终身”。很多人对西藏的感情,就好比郭襄对杨过,见过西藏,从此其他地方就不想去了。

  

  正如那句话说的:全天下有两种风景,一种是大海,一种是西藏。意思是说,西藏几乎囊括了除大海之外的其他风景,这句话不只是美誉,也是事实。

  西藏的风景,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年四季,各不相同。

  第一,高原慢春,主要在3、4、5、6月。

  西藏的春天,山花烂漫,美到惊艳,最早眷顾山南与林芝。看那桃花、梨花与油菜花次第开放,开到荼蘼,醉了赏花人的心。而此时的阿里与那曲,才刚刚从严冬的沉睡中苏醒过来,三大圣湖开始解冻,呈现出难得一见的景致。拉萨明媚温暖的阳光依旧,却不似夏日那般热烈,有一种恰到好处的柔美。

  

  第二,圣地快夏,主要在7、8月。

  西藏的夏天,水草丰美、草长莺飞、牛羊成群、野花遍地、山林青翠。一时间雅鲁藏布江、尼洋河、帕隆藏布江、拉萨河流域,仿佛都被抹上了绿色。雪山冰川放肆着清凉,圣湖闪耀着蓝色波光,动物们撒欢奔跑,这是属于它们的季节,夏日一切都充满了活力。

  第三,藏地瞬秋,主要在9、10月。

  西藏的秋天,千娇百媚,色彩斑斓,天空湛蓝、湖水如镜、远山如黛,旷野里散发着收获的芬芳气息,山林被五颜六色所渲染。林芝的林海有了红、黄、蓝、绿、紫,日喀则的珠峰有了“日照金山”,昌都的藏东红山脉裸露在外,观这一季藏地之秋,你会惊叹是谁将一粒粒五彩的种子播撒在此,让我们的旅行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第四,雪域长冬,主要在10、11、12、次年1、2月。

  西藏的冬天,天空比任何时候都湛蓝、湖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澈、雪山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耀眼。阳光撒满雪域高原,冰川在阳光里灼灼生辉。大雪纷扬过后,世界一片白茫茫,还原了高原本来的真实与原味,犹如一个世外的童话,纯净而美好、安逸而淡然,让进藏游玩的人们享受更恬静自在的时光。

  西藏的四季,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滋味。
 

  2第二层次:陷于才华

  任何时候,一个有颜值又有才华的人,总是人见人爱。而西藏就是如此,不仅有绝美的容颜,更有令人惊叹的文化和艺术传承。

  如果说西藏的容颜,惊艳了我们的双眼,那么西藏的文化和艺术,则会触动到我们的内心。

  在西藏丰富的传统文化中,有历史悠久的藏语言文字,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代建筑,有代表雪域风情的名族服饰,有被誉为西藏活化石的戏剧曲艺等等。

  

  藏语是西藏人民的母语,每个生长在这里的人,总会有一种抹不开的情节。

  神圣的藏文,一字一句都蕴含着优雅的气质,吉祥的蕴意。当你走进藏区,你会在玛尼石和经幡上,看到这种特有的文字—藏文,看上去复杂难懂,可是却很美。厚重而富含魅力的藏语,在岁月的长河里静默地铺呈情深绵绵的诗笺,让世间的真情旖旎为浪漫温馨的藏地。

 

  西藏的建筑,其特点源于西藏地区的文化特色和历史底蕴。

  西藏人民在长期的建筑实践中,发明和积累了宝贵的建造技术和建筑经验,形成了西藏独特的建筑形式和文化。主要代表有四大类别,一是寺庙建筑,比如拉萨的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日喀则的扎布仑布寺和江孜的白居寺等;二是宫殿建筑,代表有布达拉宫、罗布林卡;三是衙署建筑,比如日喀则宗、江孜宗。四是住宅建筑。

  西藏的服饰,历史悠久,地域性特征明显,肥腰、长袖、大襟是藏服的典型结构。

  藏装,藏语称为“曲巴”,虽有地区差异,但其基本特征是大襟、宽腰、长袖、超长、无扣、藏装品种多样,可分为长袖高领衬衣、宽腰粗布衬裤、长袖皮袍、布袍、无袖袍、长坎肩、短坎肩、围裙、腰带、靴、帽等。藏装的特点是宽大、保暖、实用、一衣多用。

  

  西藏的戏曲,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剧种系统,拥有众多的艺术品种和流派。

  藏戏是藏族文学的一个高峰,它既重音律,又重意境,大量应用格言、谣谚和成语,甚至还在情节中穿插寓言故事,保留了藏族古代文学语言的精华。

  

  西藏的独特文化和艺术传承,触动着每一位旅行者的内心深处,呼唤他们从远方而来。

  3第三层次:忠于人品

  为什么有成千上万的人向往西藏、走进西藏、迷恋西藏,这里面除了它的风景和文化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西藏向世人展现出来的风格与品格,在人们心底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融进了灵魂深处。

  

  一直以来,西藏留给人的印象就是,纯净、虔诚、与世无争,许许多多到西藏旅行的人们,都是奔着这些来的,厌倦了城市的喧嚣,总想寻找一方清静地,而西藏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有人说,西藏是一场洗涤心灵之旅,这是每一个到达西藏的人最初梦想。

  实际上,一次旅行从来都不能洗涤人的心境,西藏也没有那么大的魔力,可以塑造人的灵魂。但所有来过的人都必须承认,西藏的确是最适合修心养性的地方。

  有人说,西藏是一场考验意志之旅,每一个进藏的人都需要勇气。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严寒和高反令无数人望而却步,这里大部分的路都叫做“天路”,它们沿途海拔高,仿佛可以与天相接。这些因素成为了很多人的“拦路虎”,却也是勇敢者眼中让旅行更加心跳的加码。

  有人说,西藏是一场远离功利之旅,只为脱离世俗纷扰,寻找内心的清静。

  城市的人们,每天都为了所谓的理想、名利而计较和烦躁,越来越多的人活得不开心。而在西藏的人们,他们生活在这样一片人间净土之中,大多过得远比我们安宁、喜悦、和平,看不到世俗欲望的纷扰,总是对外来的访客报以真诚。

  西藏是个美人,风华绝代,倾国倾城。

  西藏的蓝天碧水、绝美风光,是窥见美人的惊世容颜,于是一见钟情。

  西藏的文化和艺术传承,是惊叹美人的才艺修养,逐渐为之颠倒。

  而西藏那些正向、纯粹的精神流传,便教人倾心于美人的品性风骨,从此方成真爱。

  迷恋西藏的三个层次,你在第几层?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