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扎根乡村 脚踏实地办实事

2019-03-28 16:43:03 【来源:海南医学院】【作者:符小霞】

  

  王基鸿到番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符小霞)番豆村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紧邻县城,属纯黎族聚居的村落,辖有3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668人,截止2018年9月,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86人。番豆村村民居住较为分散,最远的两村落之间间隔为3公里,属典型的山区村落。2018年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王基鸿来到番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

  扎进乡村 为村民办实事

  针对未脱贫的7户贫困户和2018年上半年新纳入的17户贫困户,王基鸿和工作人员一头扎进村里,了解了贫困户家庭情况、主要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及发展意愿等问题后,制定了24户贫困户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做到措施到户精准扶贫。

  “这半年多了,我都是‘泡’在村子里,已经成为番豆村的村民了,理应把工作做好”王基鸿说。他从2018年6月入驻开始走村入户,详细的记录每家每户具体情况,积极的实施脱贫工作。

  在考察的过程中,发现村里的医疗环境较差,王基鸿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开展了4次大型医疗义诊活动,组织了6批次专家为贫困户和村民进行义诊,免费送医送药(折价26482元)。同时,他协助当地的公安部门,帮助贫困户符亚虫的哥哥符亚权(符亚权精神病患者),办理户口簿和身份证,并将其护送到五指山平山医院做检查、治疗。

  立足实际 提升村民收入

  坚持以党建帮扶为抓手,结合学校党委“一横一纵”扶贫工作部署,王基鸿充分发挥海南医学院的优势,提出了教工党支部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方式和以“供养包销”短平快庭院经济产业发展模式的想法,海南医学院党委安排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和校本部二级学院党委共46个党总支(教工党支部)与抱由镇番豆村4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全力推进产业帮扶。

  截止2018年11月,共有49个党总支(教工党支部)与49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并与贫困户签定“订单代销协议”,共有48个党总支(党支部)帮扶38户贫困户代销农副产品,总价值54624元,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全回购以增加其收入,调动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

  “建立了49个党支部对接每一户贫困户,以你需要什么我提供什么,‘以购代捐,供养包销’的扶贫方式,鼓励村民实现自身‘造血’。同时还将拓展更多的帮扶渠道,探索实践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王基鸿说到。

  改变环境 转变村民“等、靠、要”思想

  “今年在镇委镇政府和3个帮扶单位的共同帮扶下,番豆大村的文化室门前广场铺设彩砖、购置桌椅设备、布置场地,使得文化室顺利投入使用。党员活动有了宽敞的场所、村民有干净平整的广场跳广场舞、青年朋友也有了体育运动的好去处。”王基鸿介绍到。

  同时,每周入户走访,积极引导贫困户转变“等、靠、要”思想 ,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利用扶贫夜校这个平台,让贫困户了解海南省其它地区的扶贫政策,学习到实用性的种养殖技术、发展致富的门路,以及先进典型事迹。同时利用这个人员集中的时机,开展各种政策宣讲和知识问答活动,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满意度。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