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海南海事局保障2019年春运549万多人次水上出行安全

2019-03-02 14:50:46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何志成 米秋健】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何志成 米秋健)3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海南海事紧密围绕交通运输部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的总体部署,着力强化现场监管,加强分析研判,提高服务品质,有效保障了辖区水上549万多人次和10万多艘次船舶安全进出港。春运期间,海南海事局累计派出执法人员3576人次、执法车1072辆次,执法船艇415艘次,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水上交通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春运期间,海南海事局工作人员检查渡口渡船并派发安全手册。

    为吸取2018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浓雾影响渡运的经验教训,海南海事局组织召开了2019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座谈会,强化与省市政府、交通、气象、渔政部门和港口企业的沟通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和应急响应措施,确保春运期间琼州海峡渡运的安全有序。据了解,截止3月1日,琼州海峡安全运送旅客350万多人次、车辆71万多辆次。

    春运期间,海南海事局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优先保障旅客水上出行安全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充分利用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CCTV(中央视频监控系统)和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信息技术手段,为客运船舶和重点物资运输提供安全监管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各级海事部门将工作重心前移,加大对客运码头、旅游船、渡口渡船的现场监管力度,增加春节假期、元宵节等客流高峰重点时段的现场巡查频次,严厉打击船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载超客、非法载运危险品等违法行为;海事部门还强化了水上交通安全预防预控,严格执行恶劣天气下限禁航制度,加大了对琼州海峡、海上旅游水域、海上水工项目等重点水域的实地巡航和电子巡航力度,累计发布安全信息5864条次,巡航里程5279海里,发现并纠正船舶违章行为60次,春节期间琼州海峡因大雾停航10次。

    此外,海事部门还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强化春运期间应急保障和应急值守工作,科学部署应急力量,掌握救助力量分布情况,确保应急反应及时高效。春运期间,海南海事局指挥中心共接警并处置海上险情11宗,遇险船舶3艘,遇险人员22人,通过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协调派出船艇33艘次、飞机3架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21人。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