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廉政

海南省政府作2018年工作报告 海南今年要干这些大事

2019-01-28 16:10:07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作者:谭明涓】

  1月27日上午,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省长沈晓明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是海南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2018年海南全面启动自贸试验区建设,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主动转型调整经济结构,发展质量效益得到新提升;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以提高执行力为抓手,政府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海南今年目标:GDP增长7—7.5%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

  2019年,海南的目标比较高: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10%,货物、服务进出口总额均增长20%,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0.5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细颗粒物(PM23)年均浓度降低1微克/立方米左右,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海南将在六个方面“努力奔跑”

  2019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各项工作都要聚焦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全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

  四、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五、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自贸试验区发展红利更多惠及全岛百姓;

  六、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海南今年要做这些大事:

  █ 1.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消费转型升级的趋势,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落实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邮轮游艇、医疗旅游等政策。

  █ 2.争取凯蒂猫( Hello Kitty)、探索极限、乐高等世界著名品牌游乐园落地。充分发挥海南生态环境、气候条件优势,发展康养、民宿、热带雨林、民族风情、文娱赛事旅游,引进和创作高水准文艺精品和演艺节目,继续办好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三亚国际音乐节等新节庆活动,创新办好“欢乐节”“三月三”等传统节庆活动。

  █ 3.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加快旅游设施和要素改造,建成规范、统一、多语种的公共场所标识标牌导向系统。

  █ 4.精雕细琢建设环岛旅游公路,让最美的公路连接最美的风景,努力打造“传世之作”。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13%,旅游总收入增长15%,入境游客突破150万人次,使海南国际旅游岛这张名片更亮更出彩。

  

 

  █ 5.支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引进国际一流的医疗、健康服务和医学教学机构;争取国家支持,基本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和医疗、教学、科研协同发展;增加城市功能和园区配套,打造国际知名的健康产业集聚区,引进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实施好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 6.加快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等场馆建设,办好首届中国(海南)国际商品博览会等,培育国际性会展品牌,努力融入全球会展资源配置网络。

  █ 7.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商业等产业地产,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发展分时度假、在线租赁、房屋分享等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及经营性旅居物业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 8.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推动崖州湾科技城(含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三亚大学城),文昌国际航天城相关规划编制实施。加快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推动深海技术实验室正式运行,引进我国种业领城国家队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种子集团入驻,加快推进种业研发和贸易企业集聚。

  █ 9.加快海南生态软件园等园区建设发展研发设计、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数字产业。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商用航天、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规划建设海甸岛物联网应用创新基地、博鳌乐城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

  █ 10.高质量发展洋浦经济开发区、美安科技新城,推进建设澄迈等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和地热综合利用实验基地,加快乙烯项目建设,积极延伸油气产业链;发展高端医药产品、医疗器材等低碳制造业。

  █ 11.建成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等项目,加快万宁至洋浦、五指山至海棠湾、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加快儋州机场、湛江至海口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

  █ 12.推动光纤宽带、4G网络全岛覆盖,无线局域网(Wi-Fi)公共场所和旅游景区全覆盖,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和商业化应用。继续推进电网升级改造,优化主网架结构,建成跨海联网二回工程,推进昌江核电二期前期工作,开展智能电网建设,年户均停电时间降至18小时以下,加快建设文昌至三亚输气管道,确保东方13-2气田投产。

  █ 13.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成铺前大桥、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环岛高铁海口站至美兰站市域列车等项目,加快建设海口海秀快速路延长线、老西线铁路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改造,推进三亚新机场、海口港马村港区集装箱码头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

  █ 14.出台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开展以红树林保护为重点的湿地保护修复行动,建设海口五源河、三亚河等湿地公园。推进绿色殡葬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省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大创建卫生(健康)城镇力度。

  █ 15.实行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出台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完善充电桩布局,建设充电桩4万个以上;加快8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推动生活垃圾转运更好实现城乡全覆盖。

  █ 16.做到“两个确保、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延伸”,即确保五指山、临高、白沙等3个国定贫困县摘帽和剩余的3个贫困村出列;确保剩余的4.5万贫困人口基本脱贫,严格控制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群众认可度高于90%;巩固现有脱贫成果,争取返贫率降至最低;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帮扶干部能力水平;逐步探索将帮扶政策向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边缘人群延伸,防止新增贫困人口,提高群众满意度。

  █ 17.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实现基础教育主要指标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以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全国领先为目标,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 18.率先实现医保省级统筹,抓好药品集中釆购,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努力提高医疗服务和保障能力。努力建设和完善以热带病为特色、具有海南特点的疾病预防和控制体系。

  █ 19.把菜价稳定作为今年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民生工作来抓,认真落实“菜十条”。制定切实可行措施,确保物价稳定。推动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

  █ 20.推动投资贸易监管与国际接轨,经济活动遵循相关国际惯例。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