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聚焦

琼海: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时

2019-01-25 18:53:42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刘袭 丁平】

  海南日报嘉积1月24日电(记者 刘袭 丁平)1月21日,山东游客刘伟欣赏琼海市博鳌玉带滩的美景后,想就近住到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却被告知:“客房满了。”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从去年10月到现在,每天都有来开会的客人住店。从现在至春节黄金周,更是房源紧张。”

  这是琼海会展和旅游业迅猛发展后出现的一幕。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琼海经济亮点纷呈,会展和旅游业更是引人注目,全年共举办会议350场,同比增长25%,其中1000人以上会议35场;接待参会人数达15万人次以上,同比增长26%。会议会展业收入2亿元。旅游收入31.85亿元,同比增长12.2%。

  琼海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2018年琼海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抓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降低对房地产的依赖,重点培育医疗健康、会议会展、新兴金融、全域旅游等经济新增长极,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经济稳中有升亮点纷呈

  “2018年,琼海经济发展最大的特点是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攻方向,降低了对房地产的依赖,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从过去最高的80%下降为23%,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31.6:14.7:53.7,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琼海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分析说,虽然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同比断崖式下降,但全市经济稳中有升,健康发展。预计2018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剔除房地产行业后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达到年度预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05.1亿元,同比增长8.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83元,同比增长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84元,同比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50元,同比增长8%。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373.6亿元,同比增长8.3%;个人储蓄存款额248.9亿元,同比增长9.4%。

  琼海以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为稳定经济的基石,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2018年按照区域化、园区化布局,培育各具特色主导产品、产业的思路,大力构建热带高效农业产业体系。预计全年农业增加值87.99亿元,同比增长5.1%;热作总面积超过100万亩;水果种植面积约14.2万亩,预计总产量约20.6万吨;瓜菜种植面积约21.4万亩,预计总产量49.8万吨。油茶树种植面积突破2.4万亩,“琼海油茶”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

  特色热带高效农业新产业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增收新渠道。阳江镇种植大户卢传海种植油茶树80亩,去年实际有12亩油茶树结果,生产200斤茶油,去年收入7万多元。他领头成立琼海市宏山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44户农户种植油茶树200亩,成为致富带头人。

  新型金融业和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是2018年琼海经济的一大新亮点。博鳌基金小镇稳步发展,已有12家私募股权类基金企业注册,注册资本共39.65亿元。互联网企业216家,年产值达10.5亿元,同比增长15.3%。

  会展和旅游业发展迅猛

  博鳌镇沙美村坐落于金牛岭脚下,面朝沙美内海,远眺烟波浩渺的南中国海,被九曲江、龙滚河环绕,拥有南国田园风光、丘陵村落景观和海河湖泉景色,吸引众多游客。江苏游客姜波游览后感慨:“这里自然环境优势得天独厚,山美、水美,人更美。”

  2018年,琼海经济最大的特色是会展和旅游业发展迅猛。市政府主管旅游的负责人分析,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健康+会展+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战略,发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快速发展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势,促进医疗健康产业和会展、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互相带动,互相促进,成功打造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健康旅游、潭门近海休闲渔业、南海博物馆、博鳌镇沙美村美丽乡村等特色旅游产品和线路。成功举办健康界峰会、中康西普会、全国儿科大会、博鳌国际时装周、新年音乐会等会议会展和节庆活动。

  该市旅游委主任吴恩泽介绍,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430.08万人次,同比增长6.1%;旅游收入31.85亿,同比增长12.2%,其中接待过夜游客346.4万人次,同比增长3.4%。

  琼海全域旅游发展态势良好:大路镇“田园梦想”共享农庄入选国家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椰子寨战斗遗址每天游客络绎不绝。琼海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得到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青睐,预计全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98.1万人次,同比增长9.2%。

  琼海的经济转型升级也带动大型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地产企业投入资金开发旅游。近日琼海市举行环球恐龙探索世界主题公园项目情况汇报会,北京八大处地产集团拟投资近40亿元,在大路镇中部地区开发环球恐龙探索世界主题公园。北京八大处地产集团海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将扎根和深耕琼海,结合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琼海开发文化旅游产业、教育产业、滨海娱乐产业等。大型企业介入旅游开发,必将给琼海的旅游增添巨大潜力。

  大项目拉动经济发展

  重点项目拉动经济发展,是2018年琼海经济的一抹亮色,全年完成投资102亿元,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劲推动力。

  该市发改委负责人周坛介绍,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2018年推进138个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涉及教育卫生、生态环保、医疗健康、乡村振兴、高效农业等领域,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7.4%。博鳌污水处理厂配套主干管网工程和潭门污水管网工程已竣工验收;双沟溪黑臭水体及周边地区治理工程、潭门港至红色娘子军雕像公路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群众热切期盼的重点项目均已动工。

  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不仅拉动经济发展,还极大地改善民生。琼海中学附属小学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的重点民生项目,海南日报记者日前在施工现场看到,工程车来回穿梭作业,施工者抢工期、赶进度,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项目总投资1.8亿元,办学规模为90个班,计划于今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项目经理王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琼海城区学位紧张问题。”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吸引了一批国内外医疗投资项目落地,将迅速提高海南的医疗水平,惠及广大群众。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落户先行区,标志着先行区医疗教育产业实现零的突破。英国爱丁堡大学副校长安德鲁·莫里说:“在先行区,我们可以创造出先进的医疗服务模式,不仅仅对海南人民有益,对世界人民也有很大的好处。”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