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著名 > 人物

疫情阻击人物志|情系四方的“田队长”

2020-02-06 20:49:29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谭明涓 欧刚】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明涓 欧刚)2020年春节是田小雷在八所海事值班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但今年的春节与以往大不相同。受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节年味不足,但情味却更加浓郁,这其中有医疗志愿者驰援武汉的豪情、医护人员忘我治疗的深情、全天候参与疫情防控人的真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海事干部,八所海事局业务一支部书记、海巡执法支队队长田小雷同志全程承担春节值班,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却同样情系四方,在他的心里情系船员、情系海事、情系家乡、情系亲人。

  情系船员

  2007年,田小雷刚刚大学毕业,在上海跑过一年船。那年春节,作为船员的田小雷和海事执法人员握手互相祝福时画面,到如今依然记忆犹新。这个春节,他作为一名海事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检查,对船员兄弟们的感情是源自于内心的船员情结。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他佩戴好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具登船检查。一到船上,却发现仍有个别船员都没有戴口罩,他严肃地对船长说:船员兄弟们没有防护用品,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作为船长你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说完之后,田小雷从现场检查工作包里拿出了6个自己托朋友买的一次性口罩,递给船长,“给兄弟们分一下,现在口罩很紧缺,省着点用吧!”

  检查完毕后,船员兄弟们想与田小雷握手表示感谢,但他却拒绝了。“兄弟们,用拱手代替握手吧!尽量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并向他们道上春节的祝福。

  回到办公室后,田小雷心里仍有一块石头没有落地,今天这艘船上有船员没有口罩,那其他的船上呢?于是他查询协同管理平台并与港口调度确认在港船舶情况,要求调度联系船舶所属公司尽快给没有口罩等防护品的船舶配备防护用品。

  当笔者问起田小雷的时候,他只说了一句话:“我也曾经是个船员!”

  情系海事

  今年春运与以往相比,虽然客流量、货流量有所下降,但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海事监管形势更加严峻。田小雷没有“乖乖待在家”,而是带领一线执法人员去防控疫情了。

  大年初二,交通运输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视频会后,田小雷第一时间组织一线人员学习会议精神,传达局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一线执法人员登船时的注意事项,叮嘱大家做好防护。

  接下来的几天,他和一线人员一同到八所老港区、化工危险品码头、华能东方电厂配套码头发放防疫告知书,宣贯疫情防控的要求,要求各船舶既做好船舶安全管理,又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船员和船舶的安全。对于未给船舶配置口罩的公司,田小雷都会亲自打电话到船公司,要求公司给船员配置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在船舶抵达下一港时视频确认防控用品是否配置到位。

  1月30日,锚地一艘油船上有名船员经过了武汉,已经在船上隔离8天。根据东方市卫健委要求,船员要继续隔离7天,船舶方可进港作业。田小雷立刻与该油船所属公司取得联系,向公司详细传达解释东方市卫健委的要求,并指导船公司做好疫情防控,为隔离船员提供生活保障。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疫情面前,发挥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愈发重要。对此,作为支部书记,田小雷主动联系交通运输局、八所港、东方石化等3家单位的党支部,组建疫情联防联控突击队并以“共同战‘疫’ 船港优畅”为主题,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突击队员庄严宣誓。宣誓后,田小雷同志带领联防联控突击队登上正在码头作业的“长X油9”轮,开展船岸疫情联防联控服务,向靠港船舶发放船舶防疫告知书,了解船员隔离舱布置、防护装备配置情况,指导落实船舶防控措施,提醒船员严格按要求开展防疫工作,并对该轮生活区、走廊进行了全面消毒。

  情系家乡

  田小雷是湖北孝感人。湖北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高发区,而孝感的确诊病例紧紧排在武汉、黄冈之后。对此,远在异乡的他内心五味杂陈。

  田小雷的姑姑是孝感市卫店镇医院的一名医生,在田小雷给她打通电话的时候,她已经连续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工作五天了。姑姑告诉他,这次疫情非常严重,海南是一片净土,你能做的就是好好待在家,哪儿也别去,就是给国家做贡献了。可是,田小雷是海事一线执法人员,又是执法支队的队长。这种关键时刻,他没有办法像普通人一样待在家,他的肩上同样有责任。

  他在微博上关注着“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每天他都在中学微信群、大学微信群转发疫情防控知识,呼吁大家戴口罩、减少外出,也许这就是他目前能为家乡能做的贡献吧。

  情系亲人

  田小雷是两个儿子的爸爸,6岁大儿子跟着妻子在海南儋州,1岁多的小儿子跟父母在湖北孝感。

  大儿子懂事了,能明白冠状病毒的危害,可以跟妈妈单独待在家,但是他似乎对爸爸不跟他们一起过年不太理解,经常问妈妈“爸爸为什么总是那么忙,连过年都不跟我们一起玩”。

  妈妈皱了皱眉头,“爸爸是奥特曼,在外面对抗病毒,才能保护我们的安全啊”

  每次和爸爸视频的时候,小小田都会叮嘱爸爸:“爸爸,你虽然是奥特曼,但一定要带好口罩哦”。田小雷看着儿子稚嫩的眼神,学着奥特曼的动作说:“你放心,爸爸是奥特曼,装备很齐全哦。”

  让田小雷最牵挂的,还是远在湖北孝感的父母和小儿子。老年人和幼儿都是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而湖北又是疫情的重灾区。每天都通过微信视频问候父母,反复告诉他们如何预防病毒,叮嘱他们多开窗通风、勤洗手、减少外出、不要串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保护好自己就是支持儿子的工作,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了。

  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必会到来,党旗始终飘扬。正是因为有了田小雷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才让那一面面鲜红党旗,一句句铮铮誓言,一个个忙碌身影,化作群众心间最踏实的温暖……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