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著名 > 人物

海南铁路职工奋战春运一线

2019-02-04 00:04:39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邵长春 王蕾 叶俊 周婧】

  海南日报海口2月2日讯(记者 邵长春通讯员 王蕾 叶俊 周婧)临近春节,岛内各大火车站迎来了节前春运高潮,就在旅客们归心似箭与家人团聚之时,一辆辆飞驰的高铁列车背后,是很多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铁路人,他们之中的很多人除夕夜仍然要在岗位上度过。

  东方站客运值班员樊波  4年未回北方老家过年

  1月29日上午9点左右,手拿着红色纸张的旅客靳先生走进东方站的客运值班室,将手里的红色纸张递到该站客运值班员樊波手里,一米多长的红色纸张里,满满都是感谢的话。

  原来1月25日靳先生在乘坐高铁时不慎将包遗落在列车座椅,包里有4000多元现金和重要的证件,正是在樊波的帮助下,靳先生才找回了他的遗失物品,而樊波也收到了他今年春运的第一封感谢信,这让他更加珍惜春运中的这份使命感。

  今年25岁的樊波工作以来已历经4次春运,今年将是他第4次没有回北方老家过春节。

  “我是铁路人,已习惯在岗位上过节了。”樊波说,每到冬天,东方站到达旅客就会明显增加,为此他主动放弃回家过春节的机会。“我也很想念父母,但春运忙得走不开,只好接他们来海南过年。”

  东方站位于海南环岛高铁西段,每到春运期间,客流要比平时增加三四倍,樊波说,春运工作虽然辛苦,但能把旅客平安送上列车,想到他们能开开心心回家团聚,就觉得工作上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海口东站售票值班员蒙鸯 连续10年在车站吃年夜饭

  作为环岛高铁海口东站一名普通的售票值班员,蒙鸯也已在海口东站工作10个年头了,而今年将是她连续第10年在车站过春节。

  “10年里,每年的年夜饭都在车站吃,除夕和同事们一起跨年,回到家时,孩子都睡着了。”蒙鸯说到这些眼眶已有点湿润。

  对于春运的忙碌,蒙鸯和她的同事们早已习以为常,但她唯一感到愧疚的就是愧对家庭。虽然家里人都理解这份工作,但是过年期间无法陪在家人身边都是一种遗憾。“但看到旅客能开心地买到归家的车票,我们也很欣慰。”蒙鸯说。

  “您好,海南已实现电子化客票,不需要再去窗口取纸质车票了。”

  “快到发车时间了,您快去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吧!”

  “这位旅客,改签窗口在前面5、6号,请往这边走。”

  今年春运期间,蒙鸯不断穿梭在旅客人群中,宣讲今年新施行的电子化客票使用方法,并手把手为旅客演示自助购票的方法。

  蒙鸯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海南实行电子化客票,但是面对春运的大客流,车站售票压力还是不小。为了确保春运售票组织工作有序进行,她和同事们每天早上5点多就对售票岗位上的设备设施进行运营前的检查,确保机器正常,“每天早上都是如此,马虎不得,不能因为一个小问题而影响整个春运售票流程和旅客行程。”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