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文旅

一个转念之间

2020-01-21 21:49:06 【来源:加拿大行武禅文化】【作者:】

  苦与乐的境界,也只是在一个转念之间。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这句话其实是内心最真实的一个写照。内心的信念,很多时候是往善的方向发展,有时候是往恶的方向去发展。而对于自身来说,用什么样的状态活着,也就是一念之间的转念。

  在国学文化《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迷则乐境为苦海,如水凝为冰。悟则苦海为乐境,犹冰涣作水。可见苦乐无二境,迷悟非两心,只在一转念间耳。

  这句话意思就是说,如果迷乱就会让了就变成苦海,就会像水冷结冰一样,如果悟透了,哪怕处于苦海之中也会转为乐境。就像是冰融化的水,可是可见苦与乐之间,并不是完全隔绝的两重境界。迷与悟之间也不是无法转换的两种情绪,只不过是在一瞬间的转念。

  所以说,人生都是磨难与快乐相交的,而抛开磨难和快乐之后,大部分的生活也是平淡的。在愁与乐之间,就是在于内心的一个执念的转瞬间。我们需要在这些平淡又或者是磨难的时间段里,学会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当你悟透了这些,放下了心中的执念,一瞬间的事情也就能转危为安,化忧为喜。

  “人从爱欲生忧,从忧生怖,若离于爱,何忧何怖?”这是佛说的偈子。苦乐就在一个转念之间。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