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文旅

第五篇 最后的冰川和冰川上的来客

2019-08-12 11:14:22 【来源:移路北美】【作者:梦蓝山】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梦蓝山)继续Jasper之行,山路两边最大的变化就是,连绵起伏的山峦,明显的分界线就是绿色。山下的部分虽仍是松柏苍翠,但茂密的程度远不如Banff里面了;山体上部大片的突兀的山体和残留的白雪和冰川。这些就在告诉我们,哥伦比亚大冰川已经近在咫尺了。

  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eld)是位于落基山脉的一个最大的冰原。其横跨北美洲大陆的分水岭。冰原的一部分位于班芙的西北角和贾斯波的南端。面积大约为300多平方公里,其厚度最高的约为365米。巨大的阿萨巴斯卡冰川,犹如一大块白色的瀑布,静静的躺在两座大山的山凹里,据说是落基山脉最大的冰川。也是目前北美大陆上唯一最友好的冰川,无需特别的费力,徒步即可走进一睹芳容。

  停好了车,换上了薄羽绒服和防风服,站在唯一的服务站远眺。大片的鱼鳞状的白云遮盖了远山上的蓝天,与之呼应的阿萨巴斯卡冰川犹如白色的瀑布悬挂于两山之间,从蓝色的大海里汹涌澎湃而来,壮观而震撼人心。游客中心提供冰川大巴,车轮甚至和一人高,可以把游客运送到冰川三分一处,让游人短暂的观赏和留念。我们则准备徒步穿越当中空旷地带,一步一步去接近心目中的圣地。

  穿越过公路,我们沿着马路走了一小段,前面有个敞开的栏杆门,好像车子可以开下去。因为不确定,我们看着一些行人则往左面的山脚下移动,于是跟在后面,等到山脚下时,才看清楚我们舍近求远了。选择了一条坦途不平,充满石砾的湿地。忽然冰川融水奔腾而下,探险者早已为后来者搭桥铺路,我们继续向前。

  遍布的砾石,应该是万年冰川冲刷山体崩塌的结果。一路凛冽的寒风,呼啸的从耳边吹过,几乎要把人吹得后退、所以必须要向前挺着,斜倾着慢慢前进。也许就是因为这个风口,才会吹来巨大的积雪,而且保持了夏季的寒冷。转向下坡,忽然大片粉色的野花盛开,点缀着灰褐色的山体,在蓝天白云下显得那么生机勃勃。瞬间,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力量,大冰川就在前方,继续坚持前行。

  终于走到了大破的下面,还需要接着向上继续爬行。山路崎岖坎坷,但毕竟被游人踩出了一条向上的小路,所以爬起来不是很吃力,只是风吹的头有点痛。这时看见两个五、六岁的西人小孩,一男一女,穿着夏日的单衣,各自牵着小狗前行。忍不住对Sunny和宏图说,比起他们,我们穿的和熊一样,如果我们的孩子这样,岂不是担心他们生病啦?说话间,小狗因为泠冽的寒风,不愿再走,小男孩索性脱掉衣服,光着上身,包住爱狗继续前行,实在是让我们膛目结舌。

  终于我们踏上了冰川,神秘莫测的冰原裂缝被世间的尘埃覆盖着,略显微脏。可是走到冰面上,灿烂的阳光照耀着冰川,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冰粒,如同水晶般的晶莹剔透,散发出五彩的光芒。此时此刻,才觉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么多姿多彩的世界。

  驻足观望,阿萨巴斯卡冰川犹如一块巨大的河床,安静的躺在两山之间,前方正对的冰川,仿佛是奔腾不息的瀑布,瞬间被寒冷定格在山凹处。碧蓝的天空和白色的冰川遥相呼应,的确非常震撼,此时感受到了人类的渺小,和大自然的神奇。忍不住趴在冰川上做几个俯卧撑,近距离的贴近和感受冰川之美。此时,冰冷的空气环绕在脸颊,冰川粒坚硬的嵌入掌心,感觉到冰冷甚至有点刺骨。

  这块冰原经历过四处冰河时代,是冰河在中立的挤压,从冰原底部向坡地滑动的一条雪道,它载流的是石块、冰块和雪块等沉重的物质,流速较慢。要是流到冰河的下端,可能要数百上千年。其由于冰层的密度极高,阳光无法折射,所有会发出晶莹剔透的蓝光,在灿烂的阳光的照射下,发出钻石般瑰丽的色泽。

冰川融水汇聚成的溪水,欢快的跳跃流动,泛起的白色浪花,冲刷着晶莹剔透的厚厚的冰川壁。这时候心不觉一颤,阿萨巴斯卡冰川是北极圈以外世界上最大的冰原遗迹,但是自1844年后以每年7米的速度在逐渐消融。也许多年以后,人们再也无法看见如此壮观的阿萨巴斯卡冰川了,心里不觉中涌起一丝悲凉和寒意。

  上面的照片,是4年前来阿萨巴斯卡冰川,在中部拍融化的冰川水。可以看见,洁净而明亮,如蓝色的海洋,是因饱含各种矿物质,呈现深蓝色。所以天然冰川水,成为很多热爱健康和运动者喜爱的矿泉水。可是,再看下面的照片,着实震撼不已:冰川水仿佛携带着世间的尘埃,含着热泪在奔腾、挣扎,为保护这最后的冰川而怒吼。好吧,作为冰山上的不速之客,我们还是尽快的下山,还一份宁静給回自然。

  下山的途中,忽然远眺。一只白色的巨大的壁虎爬在不远的山坡上,它仿佛正气喘吁吁,在告诉旁边的那只小壁虎:孩子,就要到峰顶了,咱们接着努力前行。不觉惊叹,这真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之作!这些年,各类疾病和雾霾等,給无数人和家庭带来了切肤之痛。所以现如今,通过环保来爱护我们生活的地球,已经深入人心了。只是就如同这两只大自然画出的壁虎,充满希望,努力前行,确保地球上的冰川之水能够源远流长。

  再见,阿萨斯卡冰川,真心希望你在千百年之后,仍将是一个圣地,接待更多的冰山来客。而你则用源远流淌的冰川融水,继续向后人们讲述着你和我们的故事......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