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文旅

移路北美:第十五篇 花六百万美金捐赠藤校的逻辑,和快乐教育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2019-05-19 22:54:34 【来源:移路北美】【作者:梦蓝山】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梦蓝山)近日,一起美国藤校贿赂案,把温哥华和青岛两个城市关联了起来。温哥华有几个富豪的孩子,是通过代考等方式进入了藤校。而青岛的华裔女孩,则是通过数百万美金巨额的捐款,包装成帆船运动员,作为特招生进入著名的斯坦福大学进行学习。近几十年,国内外的孩子而言,藤校是无数莘莘学子的梦想,也更是某些家庭的荣耀。哪些孩子是藤校特别喜欢的类型?那就需要从藤校本身的定位和起源说起。

  

  藤校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东部的哈佛、麻省、歌大、布朗、宾大、康奈尔、普林斯顿和达特茅斯学院等8所私校,组成的大学之间的美式足球运动联盟和协会,后来的竞技运动也随之扩展到各个领域里。“常春藤”因为体育新闻记者斯坦利·伍德而得名,因美国最古老及最精英的学校建筑物均被常春藤所覆盖,当然藤校也一度是精英教育的代名词,至今能够读藤校的孩子要么超常优秀,要么家庭背景超强。那么是否意味着藤校,就和普通的家庭孩子无缘呢?

  追根溯源,从藤校过去和现在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藤校一直这么热衷于特招生,首先,招收一些在体育等方面的优等生,为学校在竞技体育运动联盟里争光。其次,老牌的藤校几乎全部是私校,而学校的经费来源,主要来自于社会和校友的捐助。学校的名气越大,赞助和捐助也就越多。著名的哈佛大学,迄今为止超过了300亿美元的捐款,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捐款如之多,令人惊叹不已。当然,藤校招收特招生的根本原因,是从长远的成长,从成功的概率等方面,评估学生未来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人说教育就是哲学的一个方面,那么也就是没有好坏之说;但是承载教育的主要载体学校的好坏,从世俗的角度却非常的直观,一目了然:一个学校从论文、发明创造、成功的企业家、科学家或诺贝尔获奖者、政治家、思想家或者总统......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和事,是学校最终反哺社会,甚至通过社会镜像出自身好坏的一面现实的镜子。从镜子里看藤校,也映射出藤校的本质:最终学生们成为了社会上什么样的人或者人物,最大的传播了学校鼓励的文化和精神。如果这些是大成,那么物质和名气这些小成,也会随之而来。学校乐见其成,而且大学往往也会名利双收。因为私校,也必须要生存和发展,甚至名校斯坦福,历史上也曾经面临过几次关门的艰辛。

  回到藤校特招运动员这个话题,北美几乎没有专业的运动员,也就是说,这些运动员全部都是来自于社会和家庭。早期的运动员基本上都是一边上学,一边训练,一边比赛。他们也是从娃娃抓起,就是几岁开始参加游泳、网球、足球、滑雪、滑冰等各类运动,到了小学阶段,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认知、喜好,逐步开始集中在几项运动。这个时候,孩子在学校学习的任务比较轻松,作业量也几乎为零。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各项体育上面,包括艺术、音乐和户外运动。这也就是国人眼里的快乐教育。

  

  可是到了中学阶段,孩子的学习任务开始加量,作业也随之跟上。各项运动的数量减少,但是根据自身的情况、兴趣和爱好,专注在一两项特别突出的项目,此时的训练数量、质量增加,比赛频繁。凌晨5点起床训练,8点钟上课,下午放学后继续训练。周末甚至上课的时间,经常需要离开学校去各地、全国或者北美参加比赛。以赛代练,既能够通过实战提升水平,能够有机会获得各类的奖项。所以,无数的奖杯、奖状都是从这些比赛中获取的,然而这里的很多省冠军、全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也都是这样产生的。关键是,这些孩子的身份还是学生,也就是所有的这些运动和比赛,事实上,能够在体育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最大的收获是自信。同时,深知付出才有收获的路径,往往他们在功课上,也特别的优秀。这和单一成绩优秀的孩子,存在非常大的不同。

  从藤校的角度看,一个能够在青年阶段某一项体育非常优秀的孩子,其日后成功的概率会远大于单纯学术成绩好的孩子,因为这些孩子已经走在成功或者成名的道路上了。同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每一个人之所以在特招方面优秀,都是之前花费了十几年的时间,通过艰苦的训练,心理和身体的挑战,如果大学发现这些孩子,并赋予他们创造梦想的能力,日后成为各个领域里卓越的人的可能性很大。所以,藤校真正喜欢的是那些经过艰苦的训练,养成坚持的习惯,内心坚强,体能强悍,乐观并充满爱的学生。

  一个美国移民加拿大的西人朋友,旧金山长大,当年的她拿到了7所藤校的offer,最终选择了家门口的斯坦福。如今她身兼要职,同时是斯坦福大学在温哥华的校友面试官。上述的观点,得到了她特别的认同。她的三个男孩,一个拿到了麻省理工的offer,最终决定留在加拿大的滑铁卢就读;老二,读的哈佛大学;老三,加州伯克利。但是,从她们家孩子的情况看,以及和她们深入的交流看,西人精英层重视教育的程度,绝不亚于东方家庭。但是对于教育和教养,东西方文化的确有着更深层面的认知和不同。

  北美的快乐教育,表面上是快乐,实质上是通过快乐教育发现兴趣和爱好。也就是通过早年,开始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以此激发孩子坚持的习惯,从而培养孩子坚强的内心,坚韧的性格,和健壮的身体。即使上不了藤校,也会一辈子因此而受益,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的人。所以,即使花钱能买来的名校文凭,却买不来完整的自己和真正独立的人生......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