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文旅

移路北美:第十篇 温哥华的新邻居们

2019-04-27 22:37:34 【来源:移路北美】【作者:梦蓝山】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梦蓝山)秋高气爽,湛蓝的天空,头顶鱼鳞般的白云,如同圣诞白涂满了蓝色透明的玻璃;远处漂浮着朵朵白云,有的像棉花糖似的飘荡游走,忍不住想抓一把下来,偿个味道;有的像波涛汹涌的海浪,从远处奔跑而来,情不自禁的闪一下脸庞,试图躲开那溅起的浪花。阳光印染着屋顶、树梢、花瓣、绿色的草地,鲜亮而富有活力。层林尽染,分外妖娆的枫叶,染红了萧索落寞的秋天,也驱走了清晨的一丝凉意。今天,是我们搬家的日子!

  

  所谓的搬家,就是昨晚就装好的几个箱子,装到了车上。小芳送的孩子小床、还有我们买的一些生活用品,不觉中才发现后备箱居然被装的满实满载,几乎没有任何的空间了。蚂蚁的力量再小,不停的买买,就会让家徒四壁,变得空间不再。来的时候,太太还想着回去呢,所以我们一共就带了三个大箱子,这哪里像是从万里之外的搬家,而更像是一次旅行!可是就这么几天的生活就让一切丰盛起来。

  看着阴暗的住所,有点百感交集。看过很多公寓的租赁,都没搞定。要是没有David的帮助,我们根本找不到可以短租的房子。温哥华大部分三层的独立屋,Basement多是在地面里,阳光仅仅是从挖的侧面天窗里穿过,有那么一些光亮。虽然没有一丝的潮湿,但只要是阴雨天,就会感觉非常的阴冷。两室一厅的地下室,除了简易桌椅和床之外,空空如也。这是我们来到这里的第一个客栈,而且在整整30个夜晚。此时,感觉是真的委屈了孩子们、还有Jenny了。

  人真的非常奇特,多年后忆往事,最美的风景会随风而逝,最可口的美食会荡然无存,然而一些意外的人和事,特别的艰辛和困难却总是记忆深刻,如同发生在昨日。这三十天,早出晚归的密集看房、订家俱、联系学校。没有玩具、书籍、甚至电视等;早饭几乎就是面包、香肠和牛奶;晚饭是从不做饭的妈妈和我轮流主厨,孩子们没有抱怨,却经常吃的津津有味。来之前,最担心的就是我们的生活能力,国内有阿姨等太多的人可以帮忙。所以,人的适应能力,是可以被激发出来的。车流如织,我们的大白在1号公路上高速奔驰,穿越过熟悉的菲莎大桥向西前行。孩子们兴奋无比,终于奔向不远处自己的家了,付出后的收获的确是那么的让人期待。

  一打开家的门,阳光充满了整个房子,从客厅、家庭厅、到卧房,久违了我们的阳光小屋!厨房的操作台上,一大捧鲜花、两个毛绒玩具、两个印有加国枫叶的足球,还有一张贺卡“欢迎你们回家,好好享受加拿大的生活……前屋主Jean”,顿时一种特别的温暖涌上心头;还有一个纸箱,整齐的装着一卷卷屋子的设计图纸、水电图纸等。打开冰箱,未拆封的两箱饮料整齐的放置在里面,心头又是一丝甘甜;每一个卫生间里,都整齐的摆放着几卷卫生纸。这些看似很小的东西,却深深的打动了我们,忽然增加了对加国有那么多的好感,也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更多的期待。人啊,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真的是一瓶水、一卷纸巾或者一个拥抱,都足以让你热泪盈眶。一定要学习西人的友善,即使不是每个人都如此,但是我们遇见了美好,就有责任继续保持和传承。

  

  下午买东西回来,门口又是几盆色彩鲜艳的鲜花,上面插着的卡片才知道,都是左右邻居送的,西人邻居们,这不是让我们感动一整年吗?“来而不往非礼也!”。之前就问过了,这里的搬家文化,最好和邻居们打声招呼。傍晚时分,和太太带着孩子们,每家带上一瓶红酒,挨家挨户的敲门,介绍自己。邻居们都非常的开心,并热情的告诉我们一些注意的事项。加拿大,特别强调社区文化,估计就是这个意思,不要蒙着头,过自己的小日子,需要多和邻居交往,为社区认同并作出相应的贡献。也许是因为这个开局,不仅仅让我们快速的成为社区认同的一份子,而且一年后我居然成了圈里的“居委会”大哥了,这是后话。

  有人说,北美就是移民的国家,的确如此。圈里的十二户人家,前屋主和左右的邻居都是从欧洲移民过来的,估计时间差不多,加上紧紧相连,而且孩子们都差不多大,所以他们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左面的Ray伦敦人,当地最大的财务公司的CEO,太太爱尔兰人,是几个大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右面的Peter英国人,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太太是政府的一个高级工作人员;邻居的邻居,伊朗移民,应该是其国内革命时期就移居加拿大的家庭;另外的是德国移民,温哥华早年的冰球队长,退役后在电视台工作;斜对面的邻居,Tony算是本地温哥华长大,在日本开拳馆,娶的日本太太;Nari 家爸爸斯拉夫族裔移民,现在几个医院里的医生,太太是本地人……整个钥匙圈里,就像是一个小小的联合国了,各自都带着各自不同时代的梦想,移民到加国生根发芽。

  生活不仅仅是房子、车子和孩子,首先需要的是邻居和朋友。邻里关系,在西方的主流里,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只有真的远隔重洋之后,才会随着生活的展开,更加深入的体会到了这句话。比如说,一个家庭的旅行,家由谁来照看?院子里的花谁来浇?甚至猫、狗谁来喂养?邻居都是必不可少的帮忙,我们后来充当了非常多的角色。另一方面,邻居給我们的信任,当然也給了孩子们一份责任。

  现在的家仍然是空空荡荡,一无所有。虽然我们买了房子之后,马不停蹄的开始了采购家俱。温哥华除了宜家之外,多数的家俱店需要定做。在北美,宜家是年轻人买第一套公寓时用的家俱,相对简单而便宜。当搬入独立屋的时候,通常都会购买一些更长久耐用的实木家俱,有品质,又符合独立屋的风格。定做的家俱,通常需要两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所以,今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接收厚厚的床垫。温哥华本身就比较干燥,卧室都是地毯,所以睡在上面和国内的软床差不多高呢。以后床来了,直接放在上面就可以了。

  

  加国真正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简单或者有点原始,一切从零开始。可是这里有友善的邻居,形态各异的房子,整洁的花园。安全的钥匙圈里,七八、个同龄的孩子的玩伴,放学后东家敲门,西家玩耍……感谢上帝,刚来就給了我们最好的安排。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