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司法

海口市圆满完成专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工作

2019-03-20 22:14:18 【来源:海南省司法厅】【作者:】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  3月14日—19日,海口市司法局分三批次对全市49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岗前培训。培训期间,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一行莅临指导。

  该项工作是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重点筹备工作之一,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为此,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林明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下发《海口市专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司法局、各有关部门要周密计划,精心组织,按照《方案》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专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工作,夯实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基础,不断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让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是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宪法》宣誓,凝聚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的战斗力。

  二是组织学习“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制度与文书制作”,让专职人民调解员了解人民调解工作的性质、规章制度和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组织学习“人民调解实践与技巧”,通过鲜活、真实的调解案例,向专职人民调解员教授实用的工作技巧和方法,不断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四是将“移动智慧调解手机APP”的操作和实用技巧传授给专职人民调解员,将现代网络科技与传统人民调解工作方式进行有机结合,着力提升专职人民调解员信息化水平,为推动我市专职人民调解员实施“一体化”集中管理,随时掌握重点地区、敏感纠纷的排查化解情况提供平台。

  五是通过军事化训练,提升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身体素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坚强神经,以此迎接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挑战。不断加强全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力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为海口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