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经济

找准重点齐力共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侧记

2019-01-29 13:53:15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 罗霞 刘操】

  本报海口1月28日讯(记者 罗霞 刘操)1月28日上午,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会场内,座无虚席。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大背景下,一股谋发展的热情涌动,气氛活跃、发言热烈。

  16名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围绕改革开放、产业发展、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等领域展开讨论,直陈重点、直面问题,建言献策。

  在讨论中,“营商环境”无疑是最热门的话题。省政协委员冯川建率先发言,提到的问题便是营商环境。“在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我们欣喜地看到海南营商环境改善的成绩。在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一些企业的发展问题。”冯川建介绍问题后提出,要构建“容错机制”,鼓励干部有担当、有作为,敢干事、干成事;务实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困局;强化“廉洁问政”,阻断曲线贪腐。

  “要努力营造企业家‘财产有保障、历史有定位、地位有提升、建言有作用、竞争有公平、企业有自律’的‘六有’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民企活力。”省政协委员郭全茂建议。

  在省政协委员董德标看来,建设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良好的营商环境依赖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取得突破。董德标说,营商环境建设涉及到执政理念的转变、机构改革以及组织架构的变革,需要法治化的统领,需要干部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和能力的培养,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更是重中之重。

  深海科技产业,是海南重点发展的领域。省政协委员李松海建议,在人才政策制定和人才引进方面向海洋尤其是深海人才倾斜,或者专门制定深海人才引进的政策和措施,吸引国内外深海相关的高层次人才和研发团队。

  “海南热带农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也存在不少深层次问题,应更多地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对农产品需求上来规划海南热带农业。”省政协委员何朝族提出了这一观点,并建言在种业方面,争取国家对南繁育种、制种的支持。

  如何更好招商引资?省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专门成立“海南投资促进局”,由这个专职机构具体负责起招商引资、招商推广和统筹优化全岛营商环境等三项职能。

  委员们还就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语言等国际化软环境建设等问题各抒己见,言语之中饱含着对海南发展的信心与期待。

  “讨论会上,发言者有准备、很用心,领导回应真诚、有力,让我们备感振奋。”省政协委员孙积英说,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定能取得喜人的成就。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