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头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云龙改编泯恩仇 琼崖抗日开新天

2021-03-14 08:51:45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

 抗日战争爆发,琼崖形势危急,1938年12月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团结抗日——

  云龙改编泯恩仇 琼崖抗日开新天

  ■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彭青林

  百年风云录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在位于海口市云龙镇的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一座两双手紧握住的铜像在阳光的照射下,周身披上了金光,尤为耀眼。

  “这是抗日战争爆发,日军入侵琼崖之际,琼崖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共赴国难的破冰一握。”冯白驹的侄儿、年逾花甲的冯尔动说,这次握手,是中共琼崖特委对琼崖地区革命力量的调整和充实,加强了党对革命武装力量的领导,并为壮大革命队伍、抗击日寇奠定了基础。

  80多年后的今天,当年血战沙场的战士们大多已安然辞世,但革命精神不朽。每逢清明等节日,改编旧址都迎来大批社会各界团体、中小学生前来开展纪念活动,云龙镇在推进红色旅游特色发展中积蓄了强大后劲。

  一次激动人心的握手

  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云龙改编时,冯尔动还未出生,但他在父辈口口相传下,对那一段历史也有些了解。

  “那年我父亲9岁,就在这里。”冯尔动指着重建后的“六月婆”庙说,“那天这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我军全副武装,精神抖擞,王毅看了都吃惊。”

  那是1938年12月5日的清晨,阳光普照,云龙墟一片沸腾,这里即将举行琼崖红军游击队改编暨誓师抗日大会。

  来自琼崖各县和云龙墟附近各村庄的上万名群众和爱国人士汇集而来,他们有的抬着椰子、香蕉,有的舞龙舞狮。慰劳品堆积如山,写着“抗日先锋”“人民救星”等字样的锦旗彩匾挂满一路。大会开始,爆竹齐鸣,锣鼓喧天,口号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当天,琼崖红军改编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宣布任命后,与冯白驹紧紧握手,现场顿时掌声如雷。而后,作为队长的冯白驹代表独立队全体官兵讲话,他振臂高呼:不负重托,誓死抗日,保卫琼崖……

  如今,在改编旧址,自广场中央战士铜像向西行,一棵大榕树下,就可以看到古铜色的冯白驹雕像和王毅雕像在树荫下握手。这尊雕像还原了当年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这次握手很不容易。”冯尔动望着铜像,缓缓说道:“在琼崖‘四二二’事变后,国共两党11年兵戎相见,为了这次‘握手’,他们在谈判桌上较量了1年多,终于宣布‘枪口一致对外’。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琼崖国共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

  后来,冯白驹在其回忆录中评价说,“云龙改编是我党统一战线在海南岛的重大成功。虽然国民党当局处处在严密监视、限制我们,但我军改编后取得了广大人民公开而热烈的支援,对我军以后的发展和壮大、坚持长期抗战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每年来此参观瞻仰的游人很多,他们会自发地向铜像敬礼。”改编旧址讲解员王丽萍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一次,有单位组织人员前来参观,他们穿着军装、带着小板凳,他们参观完园区后,就在那棵大榕树下开会,这让她非常感动。

  一场唤起斗志的战斗

  打响我党领导下的琼崖人民武装抗日第一枪

  改编旧址往里走,有一座凯旋亭、一座荡寇亭,两亭之间是一条弯曲的长廊。改编旧址负责人钟少辉说,这条路就如革命的道路,虽然曲折,但革命战士无所畏惧,冲锋陷阵。

  云龙改编后两个多月,独立队就迎来了一场硬仗。1939年2月10日,日军数千人在30余艘舰艇和50余架飞机配合下,从海口天尾港登陆入侵海南。整个国民党抗日力量迅速溃败,海口、府城仅半天时间就沦陷。日军铁蹄践踏之处,皆成地狱,琼崖人民遭受空前劫难。

  日本侵略者的枪炮声,驻扎在云龙墟的中共琼崖特委也听到了。

  实际上,当时琼崖人民武装不论人数、装备均不及国民党军队,更无法与日军相比,但依然果断行动起来抗击日寇。

  彼时,潭口渡口是海口至文昌、嘉积公路的唯一渡口,是日军东进的必经之地。1939年2月,独立队80多人奉冯白驹的命令,紧急赶赴渡口阻击东进的日军。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人民武装打响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为群众和琼崖抗日力量的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极大鼓舞了琼崖人民的抗日斗志。

  冯白驹事后回忆说,在国民党军队闻风而逃、情况万分紊乱中,我军却不避艰险,勇奔前线,阻击敌人,因而取得了广大人民的称赞和信赖。对我军今后获得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支援,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

  “潭口阻击战让琼崖人民看到了真正抗日的队伍,成为唤起琼崖人民抗战热情的号角。”中共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主任科员周琪雄说,这一战后,许多爱国青年纷纷要求参军参战,一些群众捐出了枪支弹药,甚至有些失掉联络的国民党区乡行政人员、警察、地方武装以及各地的民众抗日自卫团,也要求独立队予以收编或派人领导他们。

  当年与敌斗争之地,如今已是山河锦绣,一派祥和。而南渡江畔、潭口古渡口处的火山石料,在江水数年的打磨下仍不改粗粝的表面,似乎又在提醒来者:不忘来时路。敢赴潭口的勇者,才是带领琼崖人民抗击侵略者的中流砥柱。

  一种血火铸就的面貌

  南渡江畔红色宝地生机蓬勃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尊手握钢枪的独立队战士铜像,高10.4米,基座正面刻有徐向前元帅在1989年5月的亲笔题词……”一阵稚嫩的童声讲解从改编旧址里传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细听。

  这是云龙镇中心小学近年来推出的“红志小导游”红色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让学生们在了解云龙丰富的红色文化的同时,身体力行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小导游团队由学校三年级以上的学生组成,每年接待游客数量逾千人,是云龙镇富有特色的新时代文化服务体系。”该校教师何才川介绍。

  革命岁月里,血与火铸造出的红色精神值得每个人铭记传扬,而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同样被注入了新的内涵,焕发着新的光彩。

  “1980年左右,改编旧址仅有一个青石垒砌的纪念碑,老同志们带头捐款,机关、集体也参与捐款,后来建起了布展的房间、亭子、雕像。”王丽萍说,2010年,改编旧址再次迎来改建,修葺一新,丰富的布展内容保证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能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顺应时代发展而改变的不止云龙改编旧址。如今,从高空俯瞰,云龙镇就如一颗红色的心脏,生机盎然地闲卧于南渡江畔,223国道、202省道、云美路、云江路穿境而过,不远处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东环高铁美兰站。

  “云龙镇区位优势明显,具有交通枢纽功能。”云龙镇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结合旧村改造和文明生态村建设,着力构建红色旅游圈,发展红色旅游、乡土文化旅游,吸引了八方游客。不断加强对红色历史宣传的力度,在让革命精神永传的同时,叫响云龙镇“红色旅游”的口碑。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缅怀。“在海南全力推进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云龙镇下一步将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紧盯政策去向和需求导向,发挥辖区企业、商会力量与镇委镇政府推进项目建设,打造成可复制、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样板,助力自贸港建设。”该负责人说。

  (海南日报海口3月14日讯)

  百年瞰变迁



 

  3月2日,在琼崖工农红军云龙改编旧址,一群小导游站在广场的雕像下。近年来,云龙镇中心小学推出“红志小导游”红色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让学生们身体力行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云龙改编旧址原为“六月婆”庙场址。图为“六月婆”庙旧照。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翻拍

  百年文史荟

  琼崖国共两党握手的背后

  


 

  云龙改编时,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的军旗(复制品)。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彭青林

  1938年12月5日,琼崖各地红军游击队集中在琼山县(今海口琼山区)云龙墟“六月婆”庙,举行琼崖红军游击队改编暨誓师抗日大会。改编后的部队番号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冯白驹任队长,宣告了琼崖人民抗日队伍的诞生。

  那一天,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宣布任命后走下台,冯白驹和他将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由此翻开了琼崖国共关系新的一页——两党调转枪口,一致对外,携手抗日,共御外侮,建立起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这一次握手并非一帆风顺。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琼崖因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物产资源,成了日军眼中的必争之地。当时形势紧迫,中共琼崖特委贯彻中央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琼崖国民党当局提出了“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

  彼时,琼崖国民党当局想要的却不是“改编”,而是“收编”。直至1938年下半年,日军矛头直指琼崖,屡次进犯,王毅自知国民党兵力不足,难以与日军抗衡,才同意了琼崖特委的原则要求——改编后的独立队在政治上和组织上保持独立自主,达成合作抗日协议。期间,历经了长达一年多的三轮曲折谈判。

  而当年为何将改编地选在了云龙墟?冯白驹的侄儿冯尔动介绍,首先,云龙墟位于南渡江东岸,距府城20多公里,是海口至嘉积的必经之地,区位优势明显;其次,这里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基层党组织健全,群众觉悟高;再者,这里也是冯白驹的家乡,便于迅速开展行动。

  如今,走进云龙改编旧址,重建后的“六月婆”庙旁,一座名为《国共合作》的雕塑惟妙惟肖,正向人们展现着当年那激动人心的一幕。(海南日报海口3月14日讯)

  百年微党课

  维护民族利益大局

  做好时代先锋表率

  时间:2021年3月2日

  地点: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

  微党课主讲人:

  中共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主任科员 周琪雄

  在民族危难关头,中共琼崖特委从民族利益大局出发,主动向国民党当局提出“停止内战,团结抗日”主张,经过一年多三轮艰难的谈判,琼崖国共两党终于达成合作抗日的协议,并完成琼崖红军改编仪式。

  “云龙改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琼崖国共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是中共琼崖特委贯彻党中央关于抗战方针政策的具体落实,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琼崖的胜利。

  “云龙改编”的完成,并在潭口打响抗日第一枪,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挺起民族的脊梁,为捍卫民族尊严,英勇奋起杀敌的表现。是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在琼崖的具体体现,这是与国民党反动派本质上的区别。

  “云龙改编”反映了琼崖人民要求团结抗日的共同愿望,增强了人民群众抗日的信心。从此,独立队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不断地发动群众,壮大自己,成为琼崖抗日先锋和中流砥柱,并取得最后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做好时代先锋表率,把琼崖革命精神作为我们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征程前行的动力。

  (整理/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彭青林)

  百年青年说

  @海南大学本科生

  李文旭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辗转,我跟随海南日报采访组来到位于海口云龙镇的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初入眼帘的是屹立在广场正中央的战士雕像。雕像下,一群小导游穿着红军服,昂首挺胸,整齐列队,他们是云龙镇中心小学的学生。

  在纪念馆负责人的带领下,小导游向我们讲述了琼崖抗日战争的历史事迹和红色革命文化。我从该负责人口中得知,他们每年都会培养新的“小导游”,希望让学生在解说中学习、了解红色文化,并将此传承下去。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我们青年作为“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理应牢记党的初心与使命,与党同心同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努力去做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海口经济学院本科生

  伍英姿

  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对当代人的意义重大,了解党的历史,才能更清晰地理解现在,把握未来。

  在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我了解到云龙改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琼崖国共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云龙改编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琼崖的胜利,反映了琼崖人民要求团结抗日的共同愿望,增强了人民群众抗日的信心。

  今天,铸造红色精神的艰苦岁月已经过去,但红色精神却永远不会过时。我们大学生要牢记使命,奋力拼搏,每天多进步一点点,多坚持一点点,多向前迈进一点点,像当年浴血奋战的战士们一样,永不言退,直至达到目标。

  琼崖革命精神正鼓舞着我们,增强时代责任感和求实精神,继承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