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头条

战“疫”记之党旗飘扬在乡间 ——八所海事局驻村工作队全力守护乡村战“疫”净土

2020-02-06 20:54:21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谭明涓 向琳琪】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明涓 向琳琪)农历新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八所海事局4名驻村工作队员时刻关注着疫情信息,大年初三,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在疫情风险增大的关键时刻,他们主动请缨、逆行而上,迅速落实上级提出的“疫情防控扶贫干部是先锋”的工作要求,克服交通不便的种种困难,迅速返回到定点帮扶的3个村庄,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全力守护乡村战“疫”的一片净土。

  4名驻村工作队员都是八所海事局的老同志了,平均年龄55岁,其中3名老党员平均党龄22年,分别担任着五指山市通什镇番赛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东方市四更镇旦场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东方市江边乡老村脱贫攻坚中队队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亮出党员身份,让党旗在乡村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驻村工作队根据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成立了以村委书记为组长、乡村振兴工作队和脱贫攻坚中队为成员的村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针对性地制定多项具体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宣传,增强防控意识。通过广播、微信群、观看电视学校、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做好村民的防护宣传工作。每天早、中、晚三次,通过普通话、黎话、“哥隆话”广播讲解新型肺炎的防治医学常识。积极做到“四不三要三少”,即:不走亲串门、不吃野味、不集中聚会或聚餐喝酒、不信谣传谣;要戴口罩、要勤洗手、要保持房屋通风;少与他人握手、少外出、少与外村人来往。在村委会公示栏、主道入口处张贴和悬挂防护常识和注意事项等内容的标语和横幅,形成全村人人知晓,人人防控的局面。

  严抓严管源头,通过设卡预防外来人员输入病毒。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在村口设置卡岗,对外来人员及其车辆进行登记。一旦发现来自疫区的人员及其车辆,马上劝离并上报乡镇机关。

  加强人员的登记排查工作,密切关注村民动态。建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的入户走访登记制度,对外出返村的村民相关情况进行登记,登门入户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建立每日一报制度。

  驻村工作队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又面临着贫困户冬季蔬菜、水果滞销的难题,为解决季节性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工作队集思广益,提出了“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产、一手找销路”的工作思路,利用微信群向各单位、企业发布销售信息,充分发挥本单位职工的积极性,号召全局干部职工采购了百香果、莲雾、朝天椒、豆角、茄子近900斤,价值4000余元,以购代捐,助力脱贫攻坚。

  自1月27日以来,八所海事局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不间断地开展,成效明显。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所在的3个自然村共600户居民均未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村民防控意识不断加强,有效克服了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传统习俗,未发生群体性聚餐事件和聚集性疫情。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