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头条

西沙游客焦急的这一夜, 三亚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室发生了什么

2020-02-01 18:25:18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谭明涓 葛丽巧】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明涓 葛丽巧)三亚,往年一到春节旅游黄金周,海上日均客流量以数万人次计,三亚-西沙网红航线的邮轮到了春节也是一票难求。春运水上旅客安全监管一直是三亚海事局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服务的重中之重。

  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0012时,三亚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室接到由市政府热线转来的一位热心市民的电话,称:她在微博看到 “南海之梦”邮轮上的乘客发布消息说该船上有一名乘客发烧,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已引起船上乘客恐慌,为避免疫情扩大,请求政府立即采取处置行动,保障全船人员安全。

  接报后,三亚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员立即核定船舶位置,此时“南海之梦”轮正在从永乐群岛返回三亚的途中,距离三亚约120海里(222公里),只能通过卫星电话联系,得知船上确有1名乘客发烧,服用退烧药后体温已降,人员情况稳定,该游客很可能是24日下午潜水受凉导致感冒,1700左右出现发热症状。情况核实后,值班室立即将情况报告海南海事局指挥中心、三亚市政府总值班室,并通报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亚市商务局和三亚海关等相关单位。

  由于正值新型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船上船员66人,乘客562人,人员众多,如果出现病毒交叉感染,后果不堪设想,三亚海事局值班室再次联系船方,指导“南海之梦”轮利用已有客舱条件对发烧乘客及其家属进行隔离,关注病人体温,排查密切接触人员,给船员、乘客测体温,并要求对船上所有乘客中来自武汉或湖北其他市县的游客进行登记。

  经排查,船上另有四名湖北籍游客,船方按要求对四人采取了隔离。三亚海事局要求船方立即通过全船广播将发烧人员信息、船上湖北籍人员情况及已采取的措施向全船人员通报,让乘客、船员尽量待在自己舱室,减少走动,并对情绪比较激动的乘客进行安抚,避免因为恐慌而引发次生伤害事故。

  紧接着,值班室与三亚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联系,告知“南海之梦”轮船上病人的相关情况、船舶靠泊时间及码头,建议其提前在码头安排急救车辆及疾控人员,待船舶靠泊后,第一时间将疑似病人接走治疗。

  25日清早,“南海之梦”轮到港前,三亚海事局值班人员通过AIS和CCTV对船舶进出港水域开展电子巡航,及时清理航道,保持航道清爽,确保船舶随到随靠。0905时,“南海之梦”轮顺利靠好凤凰岛3#泊位,发烧人员及其家属共三人由救护车转移至三亚市人民医院进行隔离诊治。由于病情未确定,值班人员建议“南海之梦”轮对乘客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待医疗机构检测结果出来后,再允许其他乘客下船。

  此时仍有562名乘客和66名船员留在船上,确诊时间太长可能会引起骚动,三亚海事局继续与三亚市总值班室和三亚市人民医院联系,希望协调力量尽快对船上患病人员检测确诊,并能第一时间反馈结果。最后,经三亚市人民医院诊断,该发烧人员确定只是普通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得到三亚市政府的批准后,除4名湖北籍乘客由政府实施留观外,其余乘客陆续下船。

  考虑到船上有湖北籍乘客,且发烧人员来三亚前途经武汉,三亚海事局的值班人员仍不放心,再次联系“南海之梦”轮,建议对船舶进行全面消毒,尤其是隔离发烧病人和四名湖北籍乘客的舱室,加强对本船船员的管理,无特殊情况船员暂时不要换班,不要随意走动,尽量在船居家隔离,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报告。

  至此,经历15个小时的多方协调,“南海之梦”轮一例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处置圆满结束,疑似病人得到排除、湖北籍乘客进行隔离,船上秩序保持稳定,避免群体恐慌,未引发次生伤害事故。

  客船尤其是大型客船是不可忽视的人流聚集地,为了严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三亚海事局积极主动与三亚市政府及相关单位联系,建议对辖区的涉客旅游船舶停航。至26日,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水上旅游活动的暂停工作。督促指导辖区24家旅游运输公司的280余艘船舶、4家游艇俱乐部的500余艘游艇、3道渡口的8艘渡船、西沙航线2艘邮轮及时停航停业,积极防范疫情在水上的传播及扩散,全力保障旅客、船员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三亚水上旅游守好一片“净土”。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