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头条

海口海事局组织开展2019年海口港马村港区危险品船舶船岸应急联合演习

2019-06-04 19:28:17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吴松泽、方旭霞】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吴松泽、方旭霞)6月4日上午,按照《2019年危险品船舶船岸应急联合演练评比示范活动方案》 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海口海事局组织开展了海口港马村港区危险品船舶船岸应急联合演习。海口海事局、海口市港航管理局、澄迈县应急管理局、澄迈县交通局等15家单位和企业分管负责人到现场观摩指导。

  0920时,随着演练总指挥下达演练开始指令,中海油南海石油服务基地2019年危险品码头船岸应急联合演习拉开帷幕。本次演习模拟一艘三用工作船舶在码头2号泊位进行危险化学品装卸时,一个盛装甲醇的桶装容器意外破损并导致甲醇泄漏和燃烧事故。“调度、调度,2号泊位船上一甲醇吨桶意外破损,目前甲醇泄漏约有几百升,请指示”,伴随着事故现场出现的险情,码头和船方相继启动应急预案,码头立即按照预案要求拉响危险品泄漏警报,广播通知码头停止所有作业,船方按照应变部署表进行应急处置,船岸双方密切配合,有序开展泄漏甲醇的堵漏、回收、受伤人员救治、消防灭火、信息报告及污染清除等一系列演习科目。海口海事局指挥中心启动海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调派“海巡1102”轮奔赴事故现场水域进行外围警戒和实施交通管制。10时15分,演习圆满结束。

  演习结束之后,各观摩单位及专家在现场评估会上对本次演习进行了点评,对本次演习存在的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海口海事局副局长对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辖区各单位应急处置演练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危险品船舶船-岸应急联合演练评比示范活动”,继续深化评比示范活动的优良作用,为辖区危险品水上运输的长治久安发挥效能;二是各单位举办的演练要更加接近实战,在演练过程中不断提高危险品火灾和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实战能力;三是各个危险品码头和航运企业要开展危险货物风险评估,在演习过程中全面覆盖相关危险品种类,扎实肩负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危险品水运安全。

  下一步,海口海事局将不断总结,完善 “危险品船舶船岸应急联合演练评比示范活动”这一交流学习平台,以“打造平台、共学共进”为主线,深入推进危险品水上运输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稳步建立提高危险品水上运输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水平的长效机制,确保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