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头条

海南省检察院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举措入选自贸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

2019-05-21 22:34:18 【来源:海南政法网】【作者:和婷婷】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和婷婷)5月20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在全国首创设立的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面对面”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的举措入选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

  据了解,省检察院在全国首创设立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切实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及时、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目前,依托省政府批准的每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选择投资带动效应大、民生民利影响深、社会关注热度高的重大项目,共设立了28个检察工作站,采取“每周固定时间+应急快速响应”等专项工作模式,零距离对接,面对面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中的法律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快速解决,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如期、高质量推进。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彦介绍,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的工作具体包括: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所涉领域各类案件的法律监督;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质量安全、生态环保、国有土地出让金等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主动为重大项目建设单位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涉法问题;针对项目建设中发生的违法犯罪案件以及问题隐患,提出切实可行的检察建议;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保障重大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建设单位职工法治意识;广泛听取重大项目周边群众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方面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